RSS

如何春捂让宝宝长的更好

“春捂”简单来说就是在春季,气温刚转暖时,不要过早脱掉棉衣,使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的平衡状态。

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大。人体同自然界一样,在春天开始复苏,原先处于“冬眠”的皮肤细胞开始活跃起来,毛孔张开。这时当冷风袭来时,就能长驱直入,会使人感到寒冷。过早脱掉棉衣,一旦气温降低,会给宝宝的神经系统、体温调节中枢来个突然袭击,宝宝一时间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

另外,进入春季,病菌大量繁殖,容易乘虚侵袭宝宝机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

春捂时间:

1.降温的前一两天

医疗气象学家发现,许多疾病的发病高峰与降温持续的时间密切相关。比如感冒、消化不良、早在冷空气到来之前便捷足先登。因此,在降温的前一两天,宝爸宝妈就应该注意给宝宝适当增加衣物。

2.临界温度:15℃

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研究表明,对需要“春捂”的人来说,15℃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

3.日夜温差:8℃

日夜温差大于8℃是“捂”的信号。有时虽然最高温度超过15℃,但由于昼夜温差大,还是不能过早给宝宝减衣服。

4.持续1-2周

捂着的衣衫,随着气温回升总要减下来。但需要宝妈注意的是,不能减得太快。乐美贝比提醒,气温回升后,得再捂7天左右,体弱的宝宝可以适当延长,身体才能适应。

该“捂”哪儿?

1.头和脖子

宝宝头部血管比较丰富,30%左右的热量由头部散发,如果头部受凉,宝宝身体的热量就会散发得较快。另外,宝宝颈部的皮下脂肪比较薄,这个部位受寒,会使宝宝的抵抗能力下降(yiQIg.cn)。

2.小肚肚

宝宝的小肚肚如果受寒,会损伤他的脾胃功能,发生腹痛、腹泻、消化不良等疾病。

3.后背

人的后背是阳气汇聚之处,受寒很容易致病,所以,保持后背温暖可以预防疾病,减少感冒。不过,保暖也不能过度,如果宝宝穿得太多,后背出汗,反而容易受风,引起感冒。

4.小脚丫

双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本来就少,如果受凉,血液循环量会更少,而且还会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及微血管收缩,使潜伏在鼻咽部的病原微生物趁机大量繁殖,抵抗力低下的宝宝会因此出现呼吸道感染。

春季早晨天气比较冷,到中午温度升高时,不能马上将宝宝的衣服脱掉。当孩子玩得满身出汗时,也不要立刻脱衣服,应该用毛巾把胸背上的汗擦干,让宝宝安静下来,待汗水完全干了再脱外衣。

[时间:2015-04-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