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宝宝呼吸喉咙有声音是怎么回事儿

新生儿呼吸道有嘈杂有以下两种可能:

一、 鼻腔,新生儿鼻腔的空间相对较小,空气通过较窄的地方会出现吵杂的声音,正常情况鼻腔会有少量的分泌物容易积在鼻腔内,由于这两个原因,新生儿鼻音较重,如果没有明显的感冒症状,注意鼻内有无鼻屎,有的话用小棉棒清干静即可。

二、 喉咙,喉咙内有块会厌软骨,刚出生时发育还不成熟会厌软骨较软,在吸气时会震动发出吵杂的声音,大多症状轻微,观察即可,会随长大而慢慢改善。

新手父母常被宝宝粗糙、嘈杂的喘鸣声给吓呆了,其实爸妈不必太过紧,因為这样的状况多是自然的生理反应,只要小宝贝的生长情形正常,家长大可放心。

大多数人印象中的小宝宝不是寧馨可爱的小天使,就是两颊粉嫩、呼吸匀顺的红婴仔。然而却有不少的新科爸妈,欢欢喜喜地自医院或诊所将心肝宝贝带回家中,过没多久便被小宝宝粗糙、嘈杂的呼吸声给吓呆了。

尤其在夜深人静或没有杂音干扰的时候,希哩呼嚕、硬咽倒抽气似的声响更是大得骇人,让新科爸妈慌得不知如何是好。生怕小宝贝刚回家,环亄适应不良,一下子就感冒生病了,或是疑心宝宝是否吃奶呛到,硬呼吸都无法顺畅了。很多家长赶紧带著小宝宝去看医生,洗喉咙,有的带孩子去收惊,也有的去抓药给孩子去胎毒。到底怎麼样的做法才是对的?為了孩子的健康与福祉,我们有必要来正视这一个十分常见的小宝宝症状,仔细查明其成因,以给宝宝最妥善的处置,才是上策。

其实小宝宝的鼻腔颇為狭窄,喉头组织结构较软,专司呼吸或吞嚥时的气管开与关会厌软骨又不硬挻、协调性也不佳,再加上新生儿呼吸道,对空气中温湿度的变化及杂质刺激一时无法适应所產生的反应,易使小宝宝呼吸时出现奇怪的喘鸣音,其至加上痰音。在秋冬季节出生的小宝宝,更可能有调适的问题,别忘了让您的宝宝安稳的度过生命中的第一个冬天(YIqig.cN)。

一般而言,只要小宝宝气色正常、表情安祥,能吃、能喝、能睡、能玩、能解,又能正常发育成长,几乎可以断定宝宝健康状况良好,因此不用理会呼吸的杂音。

反之,如果宝宝除了呼吸出现奇怪的喘鸣声之外,又有呼吸急促、胞凹、烦躁不安、胃口降低、发烧、咳嗽等现象时,则不能等閒视之,必须赶快寻医求治。当宝宝呼吸声特别大,又伴随著有发紺、嗜睡等症状时,则情况更属危急,应紧急送孩子到有急救加护设备的医疗院所去接受积极治疗,否则小命难保。

造成小宝宝呼吸有杂音的原因很多,有良性,也有深具危险性者,家中有婴幼儿的家长竹须具备基本常识,懂得如何加以区分,这样方不至遭遇不必要的困扰,孩子的健康才会有保障。

[时间:2015-05-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