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夏季孩子“灭火”的知识

口舌生疮,口腔干燥

口腔唾液分泌减少,不肯吃饭甚至不愿喝水,有些宝宝会不时在口腔附近用手触动,这时需要检查宝宝的口腔粘膜和舌头是否有疮或溃疡。口舌生疮不注意很容易引起口角炎,俗称“烂嘴角”。

应对方法:

1、不能让宝宝养成舔嘴唇的习惯,如果宝宝唇部出现脱皮、开裂,不要撕拉,可用淡盐水清洗伤口,并将维生素B2碾碎涂敷,每天饭后和睡前各敷一次,坚持3-5天。

2、睡觉前进行唇部护理:先用湿毛巾轻擦唇部,然后把水分擦干,再涂上宝宝专用润唇膏或者蜂蜜,连续护理一个星期,嘴唇就可恢复润泽。

3、多吃一些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豆制品、胡萝卜等。

4、可以给宝宝口含无核话梅、藏青果等,或者喝酸梅汁、柠檬汁等生津解渴的饮料。

睡不香、有口气

睡觉时常出现烦躁哭闹,身子不停翻动,有时还会咬牙,有可能是上火引起体内失调而导致的睡眠障碍。口气常代表宝宝肠胃功能紊乱,身体的“胃火”一般与喂养不当出现积食有关,宝宝口中呼出不良气味可能是正在上火。

应对方法:

1、给宝宝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2、在哺乳后或每天晚上,妈妈可以用纱布蘸温水清洁宝宝口腔,或者哺乳后喂些温开水冲洗口腔,1岁以上宝宝也可试着用手指牙刷刷牙。

皮肤干燥

婴儿肌肤的厚度只有成人的十分之一,极其娇嫩,很容易流失水分,天气干燥就容易脱屑起皮,严重可发生皴裂,引起红肿、疼痛。

应对方法:

1、在房间里摆放一个加湿器,或者放一盆清水、晾湿毛巾来增加空气湿度。

2、出门时,给宝宝戴上手套、帽子及口罩,避免皮肤暴露在寒冷干燥的环境中。

3、随时用婴儿润肤品滋润保护皮肤,以减少与衣物的摩擦,特别在脸颊、额头、臀部等容易干燥的部位宜多涂上润肤品。

4、如果身上的皮肤比较干燥,可以在洗澡时注入数滴婴儿润肤油于浴盆中,洗完后全身涂擦润肤露。

流鼻血

婴儿的鼻黏膜较脆弱,在干燥的天气下,需要更多血液流经鼻腔以提高温度与湿度,因此容易造成鼻黏膜充血而导致出血。

应对方法:

1、多补水,适当多吃一点水果与蔬菜(YIqig.cN)。

2、大人给宝宝洗脸时,用一点清水洗一下孩子的鼻腔前部(注意不要把水弄到鼻腔的里面,防止呛水)。大人经常用小棉签蘸婴儿油或润肤露擦拭宝宝鼻腔前部,教育宝宝平时不要用手挖鼻孔。

3、一旦发生鼻出血,不要惊慌,让宝宝安静,头保持竖直,大人将消毒棉卷或清洁的纸巾卷塞进出血的鼻孔,注意不要插入过深,同时用冷水轻拍宝宝的后脖颈,也可使用小冰袋冷敷。如果无效,应尽快就医。

燥咳

干咳嗽不止,无痰或少痰,痰粘难咯,痰中带血丝,并伴有口干咽痛,喉痒,声音嘶哑,舌红少津等症状,咳久可引起胸部隐隐作痛。症状白天较轻,夜间加重,有时持续1~2月不愈。

应对方法:

1、多给宝宝吃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如梨、芝麻、萝卜、柿子等。

2、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不要抽烟,避免烟雾刺激宝宝。

3、避免干冷空气的刺激,以免引发剧烈咳嗽。

4、在宝宝剧烈咳嗽时,从上向下按摩宝宝胸部,可以减轻咳嗽症状.​​

[时间:2015-06-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