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幼儿夏季饮食健康

  夏季酷暑难挡,气温高达35--38℃以上,超过人体的正常体温。在这种季节里人们只能以大量出汗、加快呼吸来维持体温的恒定。但是随着汗液的蒸发,体内的盐、钙、锌等的排出也相应增加,从而造成胃酸的分泌减少,这不仅使幼儿的食欲减低、胃肠的抵抗力下降,而且因为水份丧失多,补充不足,口干舌燥,消化液分泌减少而不愿进食,因而影响在夏日里幼儿营养素的摄入。

  为此,安排好夏季的幼儿膳食,不让幼儿在漫长的夏季里变得消瘦是父母最为焦虑的事情。要让幼儿在夏天里过得好,首先要为幼儿安排合理的膳食,做到食物品种多,荤素、米面搭配好,通过精心制作,使食品适合幼儿的特点。膳食中一天三餐最重要,其中的主食要保证量足质优。主食以偏凉而不是冷冻为宜,除吃粥饭以外,可在花色品种上变换,如可吃冷馄饨、冷面、小肉开洋烧卖、叉烧粥等等,再辅以易消化或带酸味的菜肴,如清蒸鱼、童子鸡肉、糖醋鱼、茄汁鲳鱼等。夏日里每天给幼儿二次奶和一次点心。奶类可用奶粉、牛奶也可用酸奶。点心宜用有清热解暑,有药膳作用的汤或羹,如绿豆米仁红枣汤等、杞子米仁水果羹、百合米仁红枣汤等。在幼儿活动时,应随时补充适量的开水,不宜多吃饮料。在餐前不宜大量饮水,以免稀释胃液,影响食欲。

  餐后可让幼儿吃些水果,如西瓜、桃、梨、荔子、葡萄等,不吃或少吃冰西瓜,冰冻的冷饮和饮料,以免因胃寒影响食欲,引起腹痛、便稀等。

  如果您的孩子在夏日里有不思饮食、脱发、舌胎白腻等“疰夏症”表现,应及时就医,以对症下药,使孩子早日恢复,避免因此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时间:2010-07-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