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夏季饮食“加点味”孩子胃口好

  夏天食欲下降不是什么怪事,可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胃口差有碍生长发育,这可是让人头疼的事。怎样能让孩子有胃口呢?专家说,夏天给孩子吃的食物应侧重易消化、口味清爽。允许的话,在饮食中适当加点酸味或辣味,对刺激食欲很有帮助。

  食欲不振很正常

  “孩子食欲不振是消化液分泌减少造成的,和天气有很大关系,家长一般不用太担心。”夏天汗腺分泌旺盛会抑制消化酶和消化液的分泌,喝大量的水和饮料则进一步稀释了消化液和消化酶,而夏天食物容易变质,饮食后导致消化系统疾病,也会加重消化负荷,让孩子的胃口变差。

  “即使一两顿不吃也不要紧。孩子把食欲保持到下一顿,反而会吃得更好。”专家表示,只要孩子不拉不吐,不要为达到既定营养量强迫喂养。但若两三天都不怎么吃东西,并伴有消瘦、头发枯黄、脸色差、皮肤弹性不好、手指易长倒刺等症状时,应考虑营养不良的可能,及时到医院就诊。

  饮食原则:易消化、促食欲

  脂肪类食物、零食热量高,易产生饱腹感,要少吃;饭前喝水、饮汤会冲淡消化液,最好放在饭后再喝;吃冰冻食物如冻饮料、雪糕、凉菜、寿司、鱼生等影响消化功能,也不太利于孩子食用。

  “夏天要多吃新鲜、常温的蔬菜水果。”茄子、苦瓜、豆角等当季蔬菜口感清爽又容易消化。用淮山、麦芽、谷芽煲水或自制酸梅汤给孩子喝,既能健脾消食,又能提高食欲。若胃口差导致不增重,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多酶片或小儿健胃消食片。孩子长期食欲不好,还得注意缺锌等问题。

  小贴士:日常起居注意要素

  ●炎热天气,饭前和饭中让孩子待在凉快、通风的环境中有利保持食欲,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开一开空调降温。

  ●不要让孩子在炎热的环境中呆太长时间,即使游泳、戏水也不合适,否则体内的水分大量丢失,孩子口渴后猛喝水,会导致消化液被冲淡。

  ●睡眠不足,小儿的中枢神经失调,不但会干扰消化液的正常分泌,还会造成抵抗力下降,容易患病。

[时间:2010-07-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