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炎热夏季宝宝应该怎么度过

夏天气候炎热,尤其是黄梅季节,气温高且湿度大,容易导致人体伤津耗气。专家认为:孩子应顺应自然,细心呵护。具体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睡眠要充足。夏日前半夜天气较热,入睡较晚,可适当晚起,并保证足够午睡时间,婴幼儿的睡眠应在10-11小时以上,小学生也要有9-10个小时的睡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若入睡困难,夜寐不宁,或不肯午睡,都要找出原因,必要时要在医生指导下纠正。

二、不贪凉过度。夏季既要防暑降温,又不能贪凉过度。居室温度保持在29℃左右为宜,出行坐空调车要注意避免直接吹风,要带衣服防冷。空调过低的地方不宜久留。冰镇的饮料尽量少吃,过量易损脾胃。

三、勿在烈日下玩耍行走。婴儿体质尚娇嫩,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健全,因此,预防中暑大为重要。上午10时到下午4时,最好不要外出。在烈日下玩耍易生暑疖、脓包疮等皮肤病。

四、合理安排饮食。应食用营养价值高又容易消化的食物,又不可过量。哺乳幼儿不宜断乳,要等天凉时择时断奶;添加辅食要由少到多、由一种到多种、由稀到稠,循序渐进,切勿盲目增加或操之过急。夏季小儿消化功能有所减弱,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所以不妨煮一点苡仁粥、绿豆汤、百合汤、莲子羹之类,以清暑化湿,益胃生津,增进食欲。蔬菜中如丝瓜、冬瓜、鲜藕等都有清暑利湿作用。

五、保证皮肤清洁。小儿皮肤娇嫩,宜洗温水澡,勿用碱性过大的肥皂。出汗后要用毛巾擦干,保持汗腺通畅。洗浴后可拍少许婴儿爽身粉、花露水,忌用油膏(yiqig.cn)。

六、衣服宽松透气。以吸汗、透气、柔软的全棉织物为好。中华民族有夏季小儿穿肚兜的习俗,肚兜的优点是能保护胸腹部,特别是肚脐眼不受凉,起到消暑护身的作用。

七、游泳锻炼要因人而异。游泳既可锻炼身体,又可避暑纳凉,但并非人人皆宜。发热初愈、经常感染、好发扁桃体炎、鼻炎、皮肤病的小儿暂时不宜游泳,应岸上锻炼到一定水平后,再下水锻炼,否则适得其反。

[时间:2014-05-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