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嫩滑多汁豉油鸡家常做法窍门

嫩滑多汁豉油鸡家常做法窍门

豉油鸡对鸡肉的要求不高,新鲜的鸡肉就口味,或者小母鸡,三黄鸡,散养柴鸡都行。做法也可变换。

豉油是广东人的叫法,其实就是酱油,四川人、福建人叫“豆油”。早在宋朝,人们就将加工酱和豉得到的各种酱汁,称为酱油,作为调味品开始在中国的饮食中流行。因为工艺和制作材料的不同,又有老抽、头抽、生抽、豉油……等不同分类。但都可以统统以“酱油”呼之。

网上有许多豉油鸡的做法,有用砂锅的,有用电饭煲的,但貌似做起来都很麻烦。今天推荐的做法,不仅省时还很简单,分分钟就能做出口味极佳的豉油鸡来。

【主料】三黄鸡半只

【配料】生姜片、小葱

【调料】海天草菇老抽2勺、生抽一勺、料酒3勺、盐一勺、冰糖3粒、芝麻香油一小勺

【做法】

1、三黄鸡剁开,去掉鸡头和鸡脚,因为我家的锅子小,所以打算用半只鸡。(整鸡最好,容易保持鸡皮完整)

2、生姜切大片、小葱切成段,和鸡肉放在一起,调入海天草菇老抽2勺、生抽一勺、料酒3勺、盐一勺、冰糖3粒腌制半个小时。(期间要给鸡肉翻翻身,让鸡肉上色均匀)

3、锅内倒入比平时炒菜稍微多点的油。

4、烧至4成热时,将腌制鸡肉的料汁和生姜小葱统统倒进去。

5、烧沸,熬煮2分钟。

6、把鸡放进去。(小心放,别让油汁溅出来烫到自己)

7、先将表皮煎黄上色。

8、再翻面,将内面也烧煮上色。

9、淋入芝麻香油一小勺。

10、盖上锅盖,转中小火,10分钟。

11、用筷子在鸡肉最厚实的地方扎下去,没有血水冒出,就说明鸡肉熟了。半只鸡(一斤半)差不多十分钟正好,筷子一起过扎下去有鲜美的肉汁流出来,非常棒!

12、继续翻面,开大火,让锅里的烧汁收浓一些。关火,装盘!装盘的时候可以用刀切,也可以手撕。

一起过

第二种做法,这应该是北方的做法

材料:这是切好的鸡腿肉块,相比起鸡脯肉,鸡腿更加肉肥多汁。

首先对鸡肉进行腌制,加入一勺半酱油,一勺金山牌酱油。为了使鸡肉的色泽好看,加2勺豉汁。再加点糖蜜,中和一下味道就不会太咸了。不过更重要的是,这样色泽会好看点,让人更有食欲。搅拌一下,静置15~20分钟。

我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准备蒜末和姜末。

食材都准备好后,就要开始炒了。

在锅里放点植物油,倒入4~5瓣蒜末,2勺姜末,搅拌一下,可以闻到味道特别香。等大蒜炒成金黄色的时候,就可以放入鸡肉了。

搅拌一下,翻炒一下,使鸡肉入味。

再加点红糖,白胡椒粉。注意要在鸡肉快炒好的时候再加糖,它就不会糊了,还很好看呢。

炒好后,关火。加点香菜叶碎,搅拌一下。

现在可以装盘出锅了,再加点生姜点缀一下。

一起过

这样一盘豉油鸡拌着米饭吃,简直是味蕾的享受。www.yiqig.cn

[时间:2017-05-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