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夏季必吃的茄子菜肴 10种做法天天不重样

夏季必吃的茄子菜肴 10种做法天天不重样

茄子是夏季时令蔬菜,不仅口感是四季之中最好的,营养也丰富。中医认为,茄子味甘,性寒,有散血瘀、消肿止痛、治疗寒热、祛风通络、止血等功效。近年来,通过研究发现,茄子还有很多保健和治疗作用。比如,保护心血管、降血压、降低胆固醇等。

茄子10种家常做法,每种做法都很简单,一天一道一周不重样。茄子是夏季是的时令蔬菜,不仅口感好,营养也丰富。

第一道:红烧茄子

红烧茄子,一道传统的家常菜。其鲜香适口,外酥里嫩,味美多汁,是多数人喜欢的经典家常菜。

具体制作方法

1:准备食材。圆茄子一个、蒜适量、青辣椒适量。番茄酱适量、食用油适量、玉米淀粉适量、糖2大勺、盐2小勺、鸡精1小勺、老抽2小勺、香油适量。

2:将茄子去皮切块、青辣椒切块、蒜切末备用。

3:往茄子块中放一小勺盐拌匀,然后腌十分钟。

4:倒掉茄子中腌出来的多余水份,然后撒上适量的玉米淀粉拌匀。

5:取一只干净的小碗,然后依次放入玉米淀粉、糖、鸡精、老抽、盐、再倒入半碗清水,调成碗汁备用。

6:锅内放入适量的油,油温五六成热的时候,放入茄子开始煎炸。

7:炸至茄子表面金黄时捞出备用。

8:另起一只干净的锅,倒入少量的油。油热的时候,放入番茄酱,蒜末煸炒出香味。

9:将茄子倒入锅中煸炒匀均。

10:将青辣椒放入锅中煸炒匀均。

11:将碗汁倒入锅中,然后大火收汁翻炒匀均,出锅前再倒少许香油即可。

小提示

1、做这道菜,长茄子与圆茄子均可。

2、非常建议用平底锅来煎炸茄子,一次煎炸的量多,还省油。

第二道:鱼香茄子

这道菜味道鲜美、柔软润香、鲜咸适口、营养也非常丰富。下饭更是一大特点,拌着米饭吃,唇齿留香。

具体做法

1:准备食材。长茄子三个、猪肉馅适量、蒜适量、小红辣椒适量。调味料:豆瓣酱1大勺、盐1小勺、糖2勺、醋4勺、生抽2勺、鸡精1小勺、香油适量、玉米淀粉适量。

2:将茄子切成约七八厘米的长条、蒜切末、小红辣椒切段、豆瓣酱剁碎备用。

3:往茄条里撒少许盐,然后拌匀。让其腌制10分钟左右。

4:茄子腌好后,将盆里多余的水去掉。然后撒适量的干玉米淀粉拌匀备用。

5:取一只干净的小碗,然后依次放入玉米淀粉、糖、鸡精、生抽、醋,再倒入半碗清水,调成碗汁备用。

6:锅中加入适量的油,油热后将茄条依次放入锅中煎炸至表面微黄后盛出备用。

7:另换一只锅,锅中加入少许底油,然后将肉馅倒入锅中煸炒。

8:煸炒至肉馅变白成熟,加入豆瓣酱、小红辣椒煸炒匀均。

9:加入蒜末煸炒出香味。

10:将茄条放入锅中煸炒。

11:将碗汁倒入锅中,大火烧开后翻炒匀均。然后关火淋少许香油即可装盘。

小提示

1、这道菜在选茄子的时候,最好选用长茄子。

2、茄子的皮很有营养,最好留下。

3、辣椒的量可根据自己的口味适当增加减少。

4、豆瓣酱有盐味。所以在腌茄子的时候,放盐一定要小心。如果放了太多,就要过水清洗一下。

第三道:酱烧茄丁

酱烧茄丁这道菜,香味浓郁、酱香十足,不管是拌面还是拌米饭,都是非常好的下饭菜。

具体制作方法

1:准备食材。茄子3根、红辣椒适量、葱适量、姜适量、蒜适量。(这道菜蒜放得多一点好吃。另外,吃不了辣的朋友可以不放辣椒)

2:将茄子切成1厘米左右的小块、葱切末、红辣椒切段、蒜切块、姜切末备用。

3:往茄子中撒一小勺盐拌匀,然后腌15分钟,腌好后将渗出来的水去掉。(往茄子中撒少许盐,这样炒出来的茄子不仅省油,味道也好)

4:锅中倒入适量的油,油热后将腌好的茄子倒入锅中,煸炒至茄子变软,然后控油盛出备用。

5:锅中倒入适量的油,油热后将蒜放入锅中煸炒30秒,再把红辣椒、葱、姜放入锅中煸炒出香味。

6:往锅中放入2勺甜面酱煸炒出香味,再放入1勺白糖翻炒至其融化。

7:将茄丁放入锅中煸炒匀均,然后撒少许鸡精调味,出锅前再淋少许水淀粉勾芡就可以了。(甜面酱有盐味,所以炒这道菜的时候,不用再放盐了)

第四道:茄子辣椒馅儿包子

包子馅中的茄子软糯香滑,夹杂着辣椒的香味,口感丰富。配一上碗小米粥,健康营养,吃得还舒坦。

具体制作方法

1:普通面粉500克、酵母粉5克。将酵母粉放入碗中,倒入适量的清水,搅拌匀均后静置10分钟(水的温度一定不要超过40度,否则会影响面团的发酵)

2:将酵母水缓缓的倒入面粉中,边倒边用筷子搅拌,搅拌到盆中没有多余的干面粉。

3:揉成面团。然后用保鲜膜盖上醒发1个小时。

4:趁面团发酵的时候,开始准备包子馅。圆茄子1个、尖椒2个、葱适量、姜适量。

5:茄子去皮切成小丁、辣椒切碎、姜切末、葱切末备用。

6:往茄子丁中放入一勺盐拌匀,然后腌制20分钟。(用盐腌是要将茄子里多余的水份腌出来,以免包子馅水份太大)

7:如图,腌出来很多水份。

8:用手将茄丁里的水份攥干。

9:将辣椒末放入茄丁中拌匀,然后放入1勺盐、半勺鸡精、1勺生抽、1勺老抽、2勺糖搅拌匀均。然后一起过将葱末、姜末放在茄丁上。

10:锅中倒入适量的油,油热后放入十几粒花椒,待花椒爆出香味后关火。然后将花椒捞出,剩下的油浇在葱末上。然后将盆里的馅料拌匀。

11:往馅料中放入两勺淀粉拌匀。

12:淋少许香油拌匀,包子馅就做好了。

13:面团发酵至两倍大小的时候就可以了。

14:将面团从盆中取出,揉至表面光滑。

15:把面团分成大小匀均的小剂子。

16:擀成边缘薄,中间稍厚的包子皮。

17:取适量的馅放在包子皮中间,然后捏成包子形状。

18:包好的包子放在蒸笼上(蒸笼提前抹些油或垫上油纸),进行第二次醒发(大概需要15分钟左右)。醒发结束后开始蒸包子。大火烧至蒸锅冒气后,转中火再蒸十五分钟。蒸好后放置几分钟再揭锅盖取出(以免包子突然遇冷后表皮回缩)。

第五道:地三鲜

很多人在餐厅都喜欢点这道菜,百吃不厌。选用三种时令蔬菜,茄子、土豆和青椒,烹饪成味道鲜浓、营养丰富、鲜爽无比的下饭佳肴。

具体制作方法

1:准备食材。茄子一个、土豆(中等个儿)两个、青椒一个、蒜适量、葱适量。

2:将茄子、土豆切块,青椒掰成块,蒜切末,姜切末。

3:锅中倒入适量的油,油温五成热的时候放入土豆。

4:炸至土豆块边缘呈金黄色时捞出沥干油分。

5:将茄子放入锅中炸软(炸茄子的油温要比土豆高一些)。

6:用一大勺淀粉、2小勺盐、1小勺鸡精、3小勺生抽、2小勺糖、半碗水调成碗汁备用。

7:锅中留少许底油,油热的时候放入蒜末和葱末煸炒出香味。

8:将青椒块放入锅中煸炒匀均。

9:将土豆和茄子放入锅中煸炒匀均。

10:沿着锅边将碗汁倒入锅中,待所有材料都匀均的包裹上薄芡即可装盘上桌。

小提示

1、炸土豆块的时候,油温要先低一些,待土豆块内部熟透后,再调高火,让土豆外面的颜色炸的更好看一些。

2、用手掰的青椒块比刀切的更好吃。

3、这道菜虽美味,但土豆和茄子都用油炸过。www.yiqig.cn介意的朋友,可将油炸换成煎制,虽然口感差一些,但会健康许多。

[时间:2017-05-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