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你家厨房最该常做的长寿菜肴

家中餐桌最该准备的长寿菜肴

食物营养是防衰老、增强免疫力措施中最直接、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你家餐桌上最该准备这样的几类长寿菜,防衰老应该从年轻时候开始,人的年龄越长对食物的吸收能力越差,食疗的效果也需要很长时间见效。

1.豆制品

大豆除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矿物质、微量元素等营养素外,还含有很多其他功能成分,都是有利于人体健康的活性物质,具有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压、减肥、防止骨质疏松,改善记忆、改善绝经综合征症状等作用,可以说是一种长寿食物。

推荐菜肴:蘑菇炖豆腐﹑鸡蛋炒豆腐

蘑菇炖豆腐的做法

所需原料,豆腐,蘑菇(我用的是鲜蘑),豆腐洗净切块,蘑菇洗净掰成块。

锅中放油,放一点油渣,炒香。倒入切好的豆腐(不喜欢清淡口味可以煎一下),翻炒均匀,放入蘑菇一起翻炒,放入适量的水,放入适量的盐,放入适量的糖,放入适量的老抽,调好味后,盖上锅盖,中火炖10分钟。炖的汤基本没了,放入适量的味精即可。若你用水豆腐可以不用加水。

鸡蛋炒豆腐做法

把鸡蛋磕在碗中,加少许盐打匀待用。炒锅置中火上,放入适量油,烧热后炒香葱末,下豆腐,用锅铲捣碎后翻炒几下,再把鸡蛋液倒入锅中,加入适量盐和酱油,翻炒片刻即可出锅。此菜做法简单,味道还不错,可事先把豆腐捣碎再下锅;放入鸡蛋液后,炒的时间不要太长,鸡蛋刚熟才嫩。

2.蔬菜类

蔬菜是供给人体矿物质、维生素的主要食物,尤其是维生素C、β胡萝卜素非蔬菜莫属。加之其血糖指数低,抗氧化作用强,已成为老年人抗衰老、防病的必备食物。多吃绿色蔬菜保护肝脏防哮喘。

推荐菜肴:苦瓜炒肉丝﹑番茄肉末

苦瓜炒肉丝做法

先将苦瓜切断,用盐腌制片刻;即除掉苦味,再横切成片;猪肉洗净,切成丝;取锅烧热,入油适量,等油热;下肉丝煸炒一下,再放入苦瓜一起煸炒片刻;加水适量,焖烧10分钟;加入盐、味精调味,即可装盘。

肉末番茄的做法

番茄用开水烫一下。去皮,切丁。肉末剁碎,葱切碎。锅里放油,加适量料酒,炒肉末,.炒出油。加入番茄,翻炒熟,加入适量盐,糖。出锅装盘,把葱花撒在表面。西红柿酸酸的味道,解了肉肉的油腻,夏天吃很棒。

3.鱼类

鱼类是人体所需优质蛋白质的主要食物来源,每百克含蛋白质20克左右,富含必需氨基酸,生物利用率高,味道鲜美。可有利于降低血胆固醇和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家有血糖高患者,可把菜肴中的糖去掉

推荐菜肴:酱汁鲤鱼﹑红烧鳝鱼

酱汁鲤鱼做法

鲤鱼洗净掏空,在鱼体两侧打上花刀,葱切段,姜切片,上火,放入油,烧到六成热时,放鱼,出水后取出,再将油烧到八成热,放入鱼再炸一次,取出滤干油。上火,加油,将葱,姜煸出香味后去掉,入甜酱略炒,加入酱油,料酒,盐味精,白糖和水,把鱼放入烧20分钟,中间将鱼翻动2到3次,使鱼肉均匀入味。一起过待汁少时,放在大火上,将汁全部收浓,淋入香油,即可。

红烧鳝鱼做法

1. 将鳝鱼剁成长一寸五分的段,玉兰片、胡萝卜都切成长八分,宽四分,厚五厘米的片,油菜宽者切开,切成八分长的段。葱姜蒜切成末;花椒加水调成花椒水;淀粉加水调成芡汁备用。
2. 锅内放入油,烧至八成热时,放入鳝鱼段炸成火红色,倒入漏勺内。
3. 锅内放入底油,用葱姜蒜炝锅,添汤加入酱、白糖、醋、绍酒、花椒水、味精、玉兰片、胡萝卜、鳝鱼段,待汤烧开后,用慢火煨熟,将鱼段取出放入盘内,将油菜放入锅内,用湿淀粉勾芡,淋上明油,浇在鱼段上即成。

4.菌藻类食物

菌藻类食物包括蘑菇、木耳、银耳、海带、苔菜、紫菜等。这类食物虽然很少担当菜肴的主角,但其营养价值却不可忽视。如所含的香菇多糖和银耳多糖,具有增强免疫力和抗肿瘤的作用。黑木耳能抗血小板聚集和降低血凝度,防止血栓形成。

推荐菜肴:蘑菇炖豆腐﹑海带烧排骨

蘑菇炖豆腐做法

1、 将嫩豆腐切成约2厘米见方的小块,用沸水焯后,捞出待用。注意时间不宜长,火开后立即捞出,以免老化。

2、 把鲜蘑菇削去根部黑污,洗净,放入沸水中焯1分钟,捞出,用清水漂凉,切成片。

3、 在沙锅内放入豆腐、笋片、鲜蘑菇片、盐和素汤汁(浸没豆腐为准),用中火烧沸后,移至小火上炖约12分钟,加入酱油、味精,淋上香油即成。

海带烧排骨做法

不沾锅,置炉上开大火,加入玉米油2大匙,放入糖炒到糖熔化有些起泡,接着放入排骨翻炒,炒至水汽蒸干,排骨焦香。
放入葱段,姜片,丁香,十三香粉和八角炒香,喷入绍酒及剩余3料煮滚,调中小火焖煮50分钟。接着放入海带结,再焖煮30分钟,调大中火收汁即可出锅。www.yiqig.cn

[时间:2017-03-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