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应该如何预防龋齿 龋齿的危害

应该如何预防龋齿

(1)保持口腔卫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刷牙和漱口。

刷牙要使用保健牙刷,采用正确刷牙方法。做到早、晚各刷一次,并配合牙线、牙间刷的使用。饭后、食用甜食后,如果没有刷牙的条件,要养成用清水漱口的习惯。

(2)增强牙齿抵抗龋齿的能力。

主要是通过氟化物的应用增加牙齿中的氟元素,增强其抗龋性。自来水氟化、含氟牙膏刷牙、氟化泡沫、氟溶液漱口等方法效果都较好。

(3)减少糖的摄入。

控制吃糖的频率及吃糖之后及时清理口腔,减少糖在口腔中的滞留时间。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和含钙、磷、维生素等多的食物,尽可能多吃一些粗粮。

(4)加强特殊人群的抵抗力。

如孕妇由于口腔环境的改变,更应该注意口腔保健,加强口腔卫生,注意营养及全身健康;婴幼儿要注意正确喂养及补钙,以促进乳牙正常萌出及恒牙正常发育及钙化;儿童及青少年,在乳牙替换期及恒牙萌出时应合理使用氟化物,如含氟牙膏、氟化泡沫等的使用,适龄儿童的窝沟封闭等;建立合理饮食习惯,增强儿童咀嚼能力,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保健习惯。

这些食物要少吃

一:坚硬粗糙食物

长期进食坚硬粗糙的食物容易磨损牙齿和牙龈,在咀嚼的时候会震到牙神经,很容易“唤醒”龋齿里面的神经,引起牙痛。

二:酒

酒里面都含有酒精,喝酒后会刺激牙髓神经,引起疼痛。宝宝如果有蛀牙,千万不能喝酒精性饮料。此外,兴奋性饮料如咖啡、可乐等也有类同作用,也不要喝。

三:酸性食物

龋齿的形成与酸性食物有关,酸性食物在牙缝里面堆积,产生过量乳酸,腐蚀了牙齿表面形成龋洞。所以酸性食物会增加牙齿被腐蚀的程度,是病情加重。石榴、杨梅、酸枣等食物,在吃过之后一定要漱口,将牙缝里面的食物残渣清理干净。

四:甜腻食物

甜腻食物是产生酸的主要原因,尤其是蔗糖,它是导致蛀牙的罪魁祸首。糖分在口腔里面如果没有被及时清理,就会产生酸,它会使部的硬组织发生坏死、脱矿,牙齿表面的透明物质被侵蚀,牙釉质也随之变色。甜腻食物还会影响宝宝的消化吸收。

龋齿的危害:

1.龋齿对成人的危害

①经常造成牙根尖等部位的炎症,严重时局部肿胀;如脓液和细菌被吸收,可引起败血症或菌血症。

②坏牙根不能咀嚼食物;加重胃肠道负担。

③对于老年人来说,严重龋坏可造成大部分或全部牙齿缺失,不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yiqiG.Cn)。

2.儿童龋齿的8大危害性

①牙体缺损,涉及多个乳磨牙时可降低咀嚼功能;

②龋洞内食物残渣滞留,细菌聚集,使口腔卫生恶化,影响恒牙发生龋患;

③乳牙根尖周炎影响继承恒牙牙胚,造成其釉质发育及正常萌出障碍;

④乳牙因龋早失,造成恒牙间隙缩小,因间隙不足发生位置异常;

⑤乳牙龋坏破损的牙冠易损伤局部的口腔黏膜组织;

⑥乳牙龋坏严重,造成咀嚼功能降低,影响儿童的营养摄入,对生长发育造成影响;

⑦乳牙龋病发展为根尖周病可作为病灶牙使机体的其他组织发生病灶感染;

⑧影响美观和正确发音。

[时间:2017-09-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