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孩子有了龋齿最佳的处理方法

孩子有了龋齿最佳的处理方法

健康的乳牙在咀嚼时,给颌面部的骨骸和肌肉功能性的刺激,使颌面部发育正常。完整的乳牙列对儿童的正常发音非常重要,尤其是上前牙。上前牙缺失的儿童就不能发唇齿音和舌齿音,严重妨碍语言的习得。

乳牙对恒牙的萌出起“向导”作用。乳牙过早丧失还能使继承恒牙萌出过早。过早萌出的恒牙,牙根发育不成熟,牙根短,经不起咀嚼压力,很容易松动,甚至脱落。

龋坏的乳牙如果不治疗,可引起牙髓和根尖病变。根尖病变时能影响继承恒牙的发育,造成牙釉质发育不全,牙齿呈黄褐色,牙齿表面有缺陷,抗酸性差,容易患龋。

洁白健康的牙齿对儿童的外貌和身心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上前牙。上前牙过早缺失或因龋坏而变黑时,很影响美观,使孩子在大家面前不敢说笑,影响交流,给儿童心理带来不良刺激。当多数牙缺失时,因缺乏支撑作用,面部就要凹陷,很像没有牙的小老太太。

可见乳牙对儿童的正常发育和身心健康是何等重要。有龋病时,应及早进行治疗,使乳牙行使其正常的功能并维持到自然脱落的年龄。这样,您的孩子在换牙后就可拥有洁白、健康、排列整齐的牙齿。

孩子龋齿,必先清除被龋蚀的牙齿结构,再用适当的牙科填补材料填充。龋蚀范围如果很大,可能已经触及牙齿中间的牙髓神经,则必须做根管治疗(或称牙神经治疗,俗称“杀神经”),做完根管治疗的牙齿可视残存牙齿结构的大小做适当的复形填补,也可做不锈钢牙套保护乳牙。如果不治疗龋齿,时间一久,牙齿被破坏殆尽,则可能需要整颗拔掉。

一旦乳牙的臼齿被拔除或因为其他原因过早失去,失落的乳牙空出的位置会被附近逐渐倾斜的牙齿侵占,将来长恒牙时就会出现长歪、卡住或埋在颚骨中的现象。此时,牙医会建议家长让孩子戴上空间维持器,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预防措施,而最好的预防措施应是保证每颗乳牙的健康与健全。

一起过

孩子的牙齿需要涂氟吗?

氟是地球上的一种微量元素,空气、土壤和水中都有它的踪迹。人体的牙齿和骨骼中也有少量的氟,95%的氟储存在骨骼中。氟好比牙齿的维生素,可以让牙齿强健,抵御龋齿。

氟为什么可以预防龋齿?

早在1930年左右,牙医界就有了用氟来预防龋齿的概念,多年研究发现,氟离子可通过以下机制达到预防龋齿的效果:

1.氟会沉积在发育中的牙齿结构上,使牙齿晶体结构改变,增强牙齿对酸侵蚀的抵抗力,降低龋齿的发生率。

2.当牙齿表面(釉质)被酸侵蚀时,氟可以带着口腔中的钙离子和磷酸盐离子去修复被龋坏的牙齿,使牙齿再次钙化,避免龋齿再度恶化。

如何摄取适量的氟?

一般说来,氟化物的作用可分成全身性和局部性两种,全身性是指吞食入体内,局部性则指仅涂在牙齿表面。医学研究建议,为达到较佳的防龋效果,可同时采用全身性和局部性的氟化物。

1.全身性氟化物:如饮用水加氟,要查询当地自来水情况。

2.局部性氟化物:如使用含氟漱口水和含氟牙膏、涂氟等。所谓涂氟是指由牙医定期在患者牙齿表面涂氟化物(氟胶、氟漆)来

预防龋齿,建议一般情况下每半年涂一次,龋齿多的人则可视情况增加次数。www.yiqig.cn

[时间:2017-01-0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