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龋齿的检查方法及典型症状

龋齿需要如何检查呢?

口腔检查

龋病易发生于牙体不易自洁的滞留区,特别是磨牙合面的沟隙或牙列的拥挤嵌塞食物处,其龋坏深度分三种。

1、浅龋

病变仅局限于牙釉质或牙骨质,局部可见白色或灰黑色的龋斑,无自觉症状,探查时可卡住探针尖端,探针滑过病变部位有粗糙感,探之无痛苦。

2、中龋

病变较深,累及牙本质浅层,局部变黑,可有温度或化学性激发痛,探之有明显龋洞且敏感。

3、深龋

病变深及牙本质深层而接近牙髓腔,遇食物嵌塞或冷热酸甜等刺激均产生疼痛,局部多见黑洞,探针可探查洞底在牙本质深层,探之极敏感或疼痛,无自发痛史。

辅助检查

若确定龋坏部位有困难,可拍摄X线牙片,龋坏处可见黑色阴影,有条件者可用光纤维透照,电阻抗,超声波,弹性模具分离,染色等技术,以提高龋病早期诊断的准确性和灵敏性。

龋齿的检查方法及典型症状

龋齿的典型症状

龋齿的临床特征是牙体硬组织在色,形,质各方面均发生变化。早期牙透明度下降,表面呈现白垩色。逐渐病变部位有色素沉着,局部可呈黄褐色或棕褐色。随着破坏进一步加重,牙体破坏区域疏松软化,最终发生牙体缺损,形成龋洞。

一般在初期的龋齿是没有什么症状的,仅在牙釉质的表面上有大小不一的黄褐色斑点。因此,常常不容易被人们所注意,多数病人是在体格检查时,才被发现的。临床上称这一期的龋齿为浅龋。龋蚀继续发展,深入到牙本质浅层,这时在牙齿的表面可出现一个明显的黑洞。病者往往一吃糖就疼痛,一经漱口就不痛了。这一期的龋齿,临床上叫它为中龋(YIqiG.Cn)。

龋蚀如继续向深部扩大,到达牙本质深层并接近牙髓腔时,对冷、热的温度刺激可出现疼痛。由于龋洞离牙髓比较近,龋洞内的细菌和细菌所产生的毒素容易渗透到牙髓组织,引起急性牙髓炎,使患牙发生剧烈疼痛。这一期的龋齿,临床上叫它为深龋。

深龋如再不治疗,牙冠可大部被龋蚀而破坏,成为残冠。牙髓也因炎症而发生坏死,病牙的疼痛感觉反而减轻或消失。这时细菌可通过牙髓向根尖扩散,引起牙齿根尖部的病变。龋齿发展到最后阶段是牙冠完全被龋蚀所破坏,流下残根。残根往往是引起其他全身疾病的病根,应予拔除。

在主观症状上,病变程度不同,患者感觉有所不同。浅龋患者一般无主观症状。遭受外界的物理和化学刺激也无明显反应。中龋时患者对酸甜饮食敏感,过冷过热饮食也能产生酸痛感觉,冷刺激尤为显著,但刺激去除后症状立即消失。由于个体反应的差异,有的患者也可完全没有主观症状。深龋患者 患牙有很深的龋洞,若有食物嵌入洞中,食物压迫使牙髓内部压力增加,产生疼痛。遏冷,热和化学刺激时,产生的疼痛较中龋更加剧烈。

[时间:2016-04-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