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拔牙的禁忌及前后注意事项

拔牙禁忌

l空腹不能拔牙

拔牙前要明确告诉医生目前自己的全身情况及精神状态,切忌空腹,容易出现麻醉及手术并发症。要做到精神放松,增强自信心,保持情绪稳定。

l患高血压、糖尿病等

如患有上述疾病,可能因此产生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建议在有效控制系统疾病下拔牙。有严重的心血管疾病、高血压>180/100mmHg及空腹血糖>8.88mol/l的患者禁忌拔牙。拔牙最佳时间应尽量选在上午,此时间休息充分、药物作用最佳、术后观察时间充裕。

l造血系统疾病(血液病)

如贫血、血友病、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患者,体内凝血机能有障碍,拔牙术中术后出血难止,甚至危及生命。而急性白血病患者,禁忌拔牙;慢性患者如需拔牙,在专科医师配合下,并预防感染和出血。

l生理期、妊娠期的女子

原则上,生理期的女子应当避免拔牙,但在生理期要拔掉已经引起疼痛难忍的牙,一定要规范处理,减少出血。

l怀孕期间遇到牙齿问题需要拔牙的临床实践表明,在妊娠第4、5、6个月拔牙较为安全。

l肝肾疾病

如急性肝炎、肝硬化,由于肝功能不好,使参与凝血过程的凝血酶原和纤维蛋白原的含量减少,有出血倾向,拔牙后的创口易出血不止。

l另外,在拔牙时间上,对于正常患者来说,上午下午是没有区别的。恶性肿瘤患者应避免拔牙;剧烈的运动、劳累后,饮酒之后均不宜拔牙。

拔牙前饮食注意事项

l拔牙前可以吃东西吗:可以

在拔牙前是可以先吃一点东西的,尤其是上午拔牙的患者,早餐是需要吃的,拔牙不宜空腹,吃完早餐休息一个小时左右即可拔牙。

l拔牙前应该注意饮食

拔牙前是需要吃东西的,吃得太少易引起晕厥,因为在打麻药和拔牙过程中,如果血糖过低,容易引起称之为晕厥的症状,轻微时就像是久蹲后突然起身头晕的表现,严重时会出现意识不清等明显的全身不适而需要急救。但也不宜吃得太多,更不应该吃太油腻的食物,还要保证适当的饮水。吃得太少抵抗力则差,吃得太多则可能会在拔牙的过程中感到恶心,而引起呕吐。

拔牙后注意事项

(1)首先,最关键的是,拔牙以后,要平静心情,仔细的听听医生的交代,这很重要。

(2)最好在两个小时内不要吃东西,当天要吃软食,以温冷为宜,可用另一侧咀嚼。

(3)当天不要漱口,不要多吐口水,防止出血或感染。不要因口腔内有血腥味而反复吮吸、吐掉血凝块,而致创面不愈。

(4)当天不要刷牙。由于拔牙术后24小时左右,局部的纤维母细胞刚从牙槽骨壁向血凝块延伸生长,并逐渐使血凝块机化而变得坚固结实。若急于漱口刷牙,则有可能将血块漱掉、刷掉而造成再出血,或引起牙窝空虚而导致疼痛难忍的“干槽症”,延长痊愈时间。还应注意不要常用舌头舔伤口或用力吸吮伤口,防止伤口损伤引起感染,或使伤口上的血凝块脱落,影响凝血过程而造成不断出血。

(5)拔牙后1周内,口水中有血丝属正常现象,如遇有出血不止,即去医院检查。

(6)拔牙当天尽量少运动,少讲话。忌烟酒和辛辣食物。

(7)如拔牙时口腔有缝线,一般在5~7天后才可拆线。

(8)拔牙后要咬住压在伤口上的消毒棉球或纱布,以达到压迫伤口、帮助止血的目的,要坚持30分钟才能吐掉,不要咬得过紧或咬得时间过长。这是因为拔牙后伤口内的血液在半小时之后才能形成血凝块。如果提前吐掉棉球或纱布,易发生出血。

(9)一般拔牙可以不用口服常规抗菌素,难度大的拔牙之后有轻微的发烧是正常现象。如果拔智慧牙或创伤大的牙一定要口服抗生素,症状加重的可静脉输抗生素(yiQIg.cN)。

(10)建议常规拔牙当天使用我科供应的特效纯天然漱口水——漱茶,五毫升原液含在口内五分钟,然后吐出,吐出后不需用清水清洁口腔,每日可以反复多次,自第二日起可以继续使用来漱口,可以减轻术后反应。

(11)拔牙后2到3月应及时镶牙(除阻生齿外),以避免邻牙倒伏。以免导致食物嵌塞,引起龋牙.

(12)拔牙以后切忌用手指触摸伤口,因为手指上沾有大量病原微生物,易造成拔牙伤口的感染,同时也会破坏已形成的血凝块。

哪些是正常的反应呢?

1.拔牙后感染

轻微感染:出现几率70%.

拔牙,尤其是拔智齿以后,有点疼和稍稍的有点肿是正常的,一般不影响您的形象以及正常的学习工作。口服三天消炎药和止疼药,一般芬必得和替硝唑即可。

拔牙的禁忌及前后注意事项

中度感染:出现几率10%

拔智齿之后出现明显的面部肿胀和剧烈的疼痛不算意外。只要一天比一天轻就一般没事。可以加大消炎药的剂量甚至输液几天。可以适当休息一两天。如果第三天之后还没有一天比一天轻甚至加重请及时回去看医生。

重度感染:出现几率3%

拔智齿之后出现严重的肿胀,剧烈的疼痛,张嘴受到限制,这个时候您必须请医生处理。

2.出血

拔牙以后24小时之内都是有血丝渗出的。80%的患者在第二天早晨可以停止出血。如果有少量出血可以吃点雪糕冷冻止血,出血量稍多的可以口服云南白药(血栓,心梗等患者禁用!!)出血量很多的要回去请医生处理。

3。拔牙的时候断牙根。

这个问题我要特殊的提一下,如果您的牙齿没有发炎过。而剩下的牙根不足牙根总长度的三分之一的时候。不一定非要把它弄出来。

如果不好弄就不要弄了。强行把它拔出来比留它不拔的损伤更大!!它可以自行吸收。

4.拔上面智齿,打麻药的时候出现不能闭眼和局部迅速的肿胀。出现几率:不足3%.

请相信,这不是医疗事故。是一个意外。不会产生任何的后遗症。

5.不能闭眼

在麻药作用消退后可以自行恢复,大约在2--3小时之内。

局部的肿胀一般会在两周左右完全恢复正常。期间一般局部的皮肤经过红--暗红---黄---正常。这样的一个演变过程

[时间:2017-09-0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