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牙痛的时候可以拔牙吗 如何缓解牙痛

牙痛时可以拔牙吗?

牙髓炎引起的疼痛首先要确定该牙是否能够保留或应该保留,绝大多数情况下不需要拔牙。目前,牙科技术和牙用材料发展很快,有许多患牙经过完善的治疗和修复是完全可以不影响美观及咀嚼功能的,尤其是易影响容貌的门牙。

当龋齿波及牙髓组织引起疼痛,甚至剧痛时,可在局麻下进行除腐、去髓等一系列治疗使患牙得以保存并恢复功能。即便病情发展,炎症侵犯根尖区致使局部肿胀并引起全身反应而发热,也有治疗价值。

只要开髓引流,进行彻底根管治疗,仍可使患牙保存下来并恢复咀嚼功能。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牙齿深度松动、牙周炎症明显、残根凹于龈下者,视为无治疗价值,应予拔除。

如何有效地缓解牙痛

1、中成药外治法:金黄散适量,用茶水少许调匀,外敷肿胀疼痛处,敷料包扎,胶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连续3~5天。或冰硼散适量,用淡盐水含漱后,以本品外搽痛处,每日2~3次。

2、含漱疗法:五倍子10g,加水600ml,武火煎沸后改文火缓煎15分钟,取汁250ml,俟药汁温度适口时喝一大口噙漱,不要咽下,稍待片该吐出,连续3次,须臾牙痛可止。为防复发,可连漱数次。或鲜马齿苋捣烂取汁含漱,并时以其汁渍润局部,每日数次,一般一日后疼痛即可减轻,2~3日后即可痊愈。

3、夹药疗法:细辛适量,夹于两片生地之间,含于牙痛处,咬紧,一般3~5分钟即可止痛。或花椒9g,樟脑、荜拨各6g,加水200ml,水煎取汁,用消毒棉签蘸药液外搽患处,并用棉球浸透药液后置于患处上下牙之间咬紧,一般经过15~30分钟即可止痛,连续3~5次即可。

4、纳鼻疗法:细辛、防风、白芷、荜拨各5g,高良姜、黄连各4g,冰片3g,雄黄2g,共研细末,装瓶备用。使用时用棉球蘸药粉少许塞入鼻内,左侧牙痛塞左侧,右侧牙痛塞右侧。并深呼吸2分钟,一般应用1~3次即可止痛。

5、药敷疗法:补骨脂30g,青盐10g,同炒,研为细末,装瓶备用。使用时每次取药末适量外搽患处,每日3~5次,连续3~5天即可。或龙眼肉适量,蘸食盐外搽疼痛处,每日2~3次,连续2~3天(YIqiG.Cn)。

6、塞耳疗法:用棉球蘸高浓度白酒或95%酒精适量,塞入外耳道中,使其与周围皮肤密切接触,若棉球已干,可在滴些白酒,一般只塞患侧外耳道,两侧疼痛也可塞双侧,经过3~5分钟,疼痛自可止。

7、按摩疗法:取肩井穴(此穴位于肩上陷中,患者可用患处对侧手的食、中、无名三指按在肩部,食指贴颈,中指指腹按压处即是),左右各一穴,找准穴位,用力按压,以能耐受为度,按压30秒,再压再放松,直至牙痛缓解为止。一般按压治疗,疼痛可明显减轻,经过1~3分钟,疼痛即可消失。

8、填药疗法:取无菌棉球蘸五冰散(五倍子10份、冰片1份研粉备用)药粉少许放于龋洞内,一般用药3~5分钟后即可收到止痛效果,痛止后将棉球取出。或补骨脂30g,制乳香6g,研为细末,装瓶备用。使用时每次取药末适量,布包后塞牙洞,每日3~5次,连续用药1周即可。

[时间:2015-10-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