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拔牙后该如何护理 饮食及注意事项

拔牙后如何护理:

1.拔牙后感染。

拔牙后感染是最常见的并发症,所以在手术后应该按照医生的嘱咐服用抗生素消炎,预防术后伤口感染。而且在手术后最好是尽量食清淡的流食,少吃刺激性的东西。

2.拔牙后出血。

通常情况下拔牙后 都会出血,如在24小时内,拔牙创口会有少量渗血,表现为唾液中带少量血丝,属正常现象。如果数小时后仍有明显出血,即称为拔牙后异常出血。应针对该 病因进行专科治疗,必要时可少量多次输入新鲜血及促凝血药物。同时须进行局部止血处理,可应用局部止血粉及止血剂。

3.拔牙后疼痛。

拔牙后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疼痛,经过24小时以后多无不适。但如牙槽突损伤、尖锐的齿槽边缘、周围软组织损伤、拔牙创内异物以及干槽等炎症或邻牙损伤时,均可发生持续疼痛而延续多日。

拔牙后的饮食:

1、拔牙当天要吃半流食,第二天吃软和易消化的食物,两天后恢复正常饮食,一周后患侧也可恢复咀嚼。更重要的是要注意饮食营养平衡,不偏食。拔牙创口会通过自身的组织变化自然癒合。拔牙创口完全癒合好(包括新生牙槽骨形成)要2~3个月。

拔牙后该如何护理 饮食及注意事项

2、拔牙当天不漱口,是为了保护拔牙窝内血凝块不脱落(为日后伤口癒合打好基础和防止拔牙窝感染),第二天恢复漱口刷牙,是为了更好地保持口腔清洁。

拔牙后注意要点:

1、如有凝血障碍、高血压、心脏病等病史,应主动向医生説明以引起重视,并做好应急准备。

2、拔牙后当天不可漱口,防止拔牙创口内血块脱出。

3、拔牙1小时后方可饮水和吃半流食如稀饭、细面条等,不要吃太烫或太硬的食物,也不要饮烈性酒,不要吸烟,不要吃辛辣食物。

4、推辞应酬,不可酗酒,充分休息及睡眠是必要条件。

[时间:2016-12-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