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经常咬舌头的原因有哪些 咬伤了怎么办

造成吃饭咬舌头有不同的原因,其中比较常见的是以下几个原因:

1、牙齿的咬合不好。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我们的牙齿一般都是上牙包在下牙的外面,平时我们的舌头就是被下面的牙齿保护着,到了吃饭的时候,由于上牙是咬在下牙的外面,所以一般是不会咬到舌头的。但是如果牙齿咬合不好,上牙咬下来的时候离舌头比较近,就会更容易咬到舌头。

2、吃饭时说话,注意力不集中。

有的人喜欢边吃饭边讲话,结果舌头根本不够用,既要管吃饭又要管说话,两头忙,就容易出错,结果咬食物的时候顺便就把舌头也给咬了,所以说吃饭时最好不要说话。

3、饭菜温度过高过烫,或食物入口过快,咀嚼速度过快。

如果吃饭过快,舌头和牙齿就可能协调不好,也就容易发生牙齿咬伤舌头的情况。

4、神经系统的紊乱。

思想压力过大或身体疲劳大脑疲劳,休息不足,就会导致神经系统的功能紊乱,不能准确控制肌肉进行咀嚼活动,导致吃饭时咬到舌头。

5、牙齿的缺失。

下牙齿对舌头有保护作用,可是由于某些原因导致有的人牙齿脱落,慢慢的,舌头从缺口处向外略有延展,从而增大了被咬伤的几率(yiQIg.cN)。

6、腔隙性脑梗塞。

这种情况多见于中老年人,不少中老年人在脑血管疾病发病前往往会有一些征兆性的症状,其中吃饭经常咬舌头就是其中一个症状,这种疾病叫做腔隙性脑梗塞,会让大脑局部的微血管发生梗死,脑组织缺血、坏死,压迫脑神经,从而使舌头不能灵活运动,常常在咀嚼活动中被舌头咬伤。除了吃饭爱咬舌头,像吃饭吞咽动作减慢,时间延长,平时爱流口水,端茶杯或饭碗时不自觉掉地,经常掉筷子,不能吹口哨等生活细节,都是脑梗塞发病的前兆。一般来说,出现这些信号需要去医院做CT检查。腔隙性脑梗塞是一种发病率高又较特殊的脑梗塞,经常发生在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老年人身上,如果发现老人最近常咬舌头,或伴有头晕、头痛、行走不稳、言语不清、记忆力进行性下降、做事丢三落四等,就要赶紧就医。

咬伤了舌头怎么办

如果咬伤了舌头,首先要留神消毒跟干净,生活常识,而后在伤口上涂碘甘油;或用西瓜霜喷剂喷个四五天即可愈合。不要吃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吃饭时要注意防止食品刺激伤口,吃完之后要立即漱口。

[时间:2017-08-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