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锻炼舌头保健法

人的舌头与内脏有着密切的关系,舌体的各个部位都和内脏各部位相对应。如舌尖属心,舌边属脾,舌根属肾,舌两旁属肝胆,舌心属胃。中医的“舌诊”,就是通过观察舌体各部分的变化,从而达到诊断相应内脏的病变情况。 因此,动动舌头也能够养颜延寿。经常运动舌头,可保持唾液腺的旺盛分泌,唾液中包含了血浆中的各种成分,黏蛋白、球蛋白等10多种酶和近10种维生素、多种矿物质以及有机酸和激素,唾液中还有一种唾液腺激素能促进细胞的生长和分裂,加速蛋白质的合成,并能抑制致癌物质的毒性。经常运动舌头,可加强内脏各部位的功能,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强身健体,延缓衰老。

保持人体健康,运动舌体生津液的传统做法有以下几种:

1。舌柱上腭。静坐闭目冥心,舌尖轻舔上腭,凝神静气,调和气息。有两种做法:一种是用舌尖轻轻抵住上腭,再用舌尖在上硬腭处正反转圈各36次;一种是用舌尖舔上腭,左右摆动36次。三分钟后,口腔中的唾液腺分泌出许多唾液,当唾液充满全口后分3次咽下。咽时要汩汩有声,直送下丹田。久行此法,五脏邪火不炎,气血流畅,百脉调匀,有益寿之功。 

2。赤龙搅海 。有两种做法:一种是用舌尖舔摩内侧齿龈,从左至右,由上至下,紧贴上下牙龈转圈,正反各36圈,然后,再用舌尖舔摩上唇颊侧和下唇颊侧36圈,顺序同上;一种是用舌尖舔摩内侧齿龈,左右摆动36次,再用舌尖舔摩上唇颊侧和下唇颊侧36次。待口水增多时,分三次咽下。此法久之可固齿,健脾胃,轻身祛病。

3。鼓漱华池。口唇轻闭,舌在舌根的带动下在口内前后蠕动。当有津液生后要鼓漱有声,共36次。津液漱口后分3口咽下,并用意念引入丹田,此谓“玉液还丹”。此法玉液灌溉五脏,润泽肢体,久之身轻体健,步履轻捷,百病皆除。

4。赤龙吐芯。把口张大,舌尖向前尽量伸出,使舌根有拉伸感觉,当舌不能再伸长时,把舌缩回口中。这样一伸一缩,面部和口舌也随着一紧一松,共做36次。待口水增多时,分三次咽下。此法利五脏,久之可回春驻颜。

5。张口结舌。张大口,伸长舌,口中如有津液生后可仰头咽下,心中默数81个数后收功。久行此法有通气、消食、驻颜去皱之效,对面部神经疾患也有疗效(www.yiqig.cn 一起过)。

6。揉搓舌柱。先将舌体向上翘起,以暴露舌柱穴,再用一手拇、食指两指端,伸入口内捏住舌柱穴作轻轻揉动,片刻即止。具有疏通心络,清热生津的作用。若用力掐此穴,有苏厥逆的作用。

练舌保健法每日早、中、晚各做一次,不但可以减少口腔疾病的发生,还能加强舌辨别味道的功能,延缓味蕾的衰老,同时还能起到锻炼面部肌肉的功效,使人容光焕发,青春永驻。

[时间:2013-10-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