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紫外线过敏是怎么回事

紫外线过敏

紫外线过敏是由一种光线引发的,病发在暴露皮肤部位的过敏反应性皮肤疾病,大家也把它称为日光性皮炎。

症状:

颜面、颈部、手臂等暴露部位,表现为红斑、水肿、水疱和色素沉着、脱屑,患者自觉灼热、疼痛、微痒,严重者可有发热、恶心、心悸等全身症状。

诱因:

按发病机制可分为光毒性皮炎与光变应性皮炎两类。

1、光毒性反应是非免疫性反应,任何个体均可发生,首次曝光就会发病,接受超量日光照射出现的急性损伤性反应。

2、光变应性皮炎是一种免疫性反应,发生于少数过敏体质人群,是由于进食、注射或接触光感物质后暴露在阳光下经过一定的潜伏期才发病,首次接触光感物质和被日光照射后,不会在短时间内发生炎症反应,光感物质作为半抗原,与组织中蛋白质结合形成完全抗原,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反应,皮疹不限于日晒部位,表现为多形性日光疹、日光性荨麻疹、光变态反应性接触性皮炎、食物日光性皮炎、植物日光性皮炎等。

怎么办:

1、夏季6-8月份10-14时是日光中紫外线照射最为强烈的时间,对皮肤伤害最大,尽量避免外出。

2、必须外出时,应穿长袖长裤(以浅色为佳),手套,墨镜,戴草帽或打遮阳伞(yiQIg.cN)

3、平时多吃富含多种维生素的食品,加强皮肤营养和活力,经常参加户外锻炼,减弱对紫外线的敏感,并促进黑色素消退。

4、治疗时可让患者用炉甘石洗剂或二氧化钛乳膏外涂,补充钙、维生素C、 烟酰胺、抗组胺类药物以减弱光敏作用,严重的日光性皮炎患者可口服强的松,羟氯喹、反应停,外用皮质类固醇乳膏,同时摄取足够蛋白质,可缓解病情,降低皮肤对日光的敏感性。

[时间:2017-07-0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