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车前草的药用价值和养生功效

车前草的药用价值和养生功效

车前草——一味普普通通的路边野草,往往有着很好的临床疗效,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大自然的神奇之处。在山野路旁,会有很多治病的良药,只是我们没有注意到而已。

小时候经常咳嗽,一个老中医用车前草治好了我的咳嗽。车前草全草入药,大多用子,但治病时,全草入药,疗效更佳。

对于车前子的功效,在《药性赋》中记载,“车前子止泻利小便兮,尤能明目”,也就是说,车前子的三大基本功能是止泻、通利小便和明目。当然,每一味中药材其实功效非常多,除了主要功效之外,还有很多待挖掘的功效。

一起过

1.车前草解决小便问题

小便不通,可以用车前子适量,泡水喝,就有通利小便的作用。也可以用新鲜的车前草捣烂取汁,半杯车前草汁加蜂蜜一汤匙,调和服用,也有效果。

小便尿血,可以用车前草捣汁,空腹服用,也可以用车前草、地骨皮、旱莲草各10克,水煎服。

2.车前草解决泄泻下痢问题

车前草不仅能解决小便方面的问题,同时也能解决大便方面的问题。比如大便泄泻,可以用车前草12克,铁马鞭6克,水煎服。如果是热痢,可用新鲜的车前草叶捣绞取汁100毫升,加蜂蜜一汤匙,加热煮沸,温服。

3.车前草解决眼疾问题

车前子具有明目的作用,同时也能治疗一些眼疾。比如说,目赤肿痛,可以用车前草煎汤外洗,也可外敷。又比如说火眼(感到双眼发烫、烧灼、畏光、眼红,自觉眼睛磨痛,像进入沙子般地滚痛难忍,紧接着眼皮红肿、眼眵多、怕光、流泪,早晨起床时,眼皮常被分泌物粘住,不易睁开),可以用车前草根10克,青鱼草、生石膏各6克,水煎服。

4.车前草解决咳喘问题

车前草全草入药可以治疗咳喘,颇有疗效。对于干咳、百日咳,可用车前草10克,水煎服。如果是痰嗽喘促,伴有咳血症状,可以用新鲜的车前草60克,加冬蜜15克(或冰糖30克),水煎服。

5.车前草解决出血问题

车前草在古代军旅中也颇为实用,可以用来治疗金创血出不止,可以用新鲜的车前草捣烂取汁,外敷金创。车前草止血作用较好,一起过除了金创出血之外,还有尿血。当然,对于鼻出血也是有作用的,可以将车前草研为细末,用水冲服。

6.车前草解决妇科问题

车前草对于妇科白带也是有一定效果的。可以用车前草根10克,捣烂,用糯米的淘米水兑服;也可用车前草10克,马鞭草10克,水煎服。

7.车前草解决黄疸问题

黄疸大多由湿热熏蒸引起,所以,用利尿祛湿之法也是可以治疗的。而车前草具有很好的利尿作用。可以用车前草15克,观音螺30克,加酒一杯,炖服。

8.车前草解决感冒问题

对于普通的感冒咳嗽,可用车前草、陈皮各适量,水煎服。

推荐一副对女性非常有用的车前草药房,抗衰老还滋阴美容!

枸杞大枣车前草,滋阴养肝效果好!

一起过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说一个方子了——枸杞大枣车前草汤。这个方子由200克车前草,30克大枣和20克枸杞子组成。先将车前草去根,去掉老叶,清洗干净;大枣洗净去核;枸杞子洗净;将这大枣和枸杞药放入砂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后,再用小火煮10分钟后,放入车前草,再煮片刻即成。www.yiqig.cn

[时间:2017-06-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