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九死还魂草 卷柏的功效

名称起源

九死还魂草还有叫它为长命草、长生不死草、万岁草等。

九死还魂草这种非凡的“还魂”本领,奥秘全在于它的细胞的“随机应变”。当干旱来临时,它的全身细胞都处在休眠状态之中,新陈代谢几乎全部停顿,像死去一样,得到水分后,全身细胞才会重机关报恢复正常生理活动。

说起来,九死还魂草的这种本领也是被环境逼迫出来的。它生长在向阳的山坡或岩石缝中,那里土壤贫瘠,蓄水能力很差,它的生长水源几乎全靠天上落下的雨水,为了能在久旱不雨的情况下生存下来,它被迫练出了这身“本领”。

地理分布

九死还魂草在我国分布甚广,它既可观赏,还可药用,全草有止血、收敛的效能。民间将它全株烧成灰,内服可治疗各种出血症,和菜油拌起来外用,可治疗各种刀伤。据说,它还是一味美容药,磨粉后用鸡蛋清调敷,能使面部光洁。

在南美洲也有九死还魂草的同类,只是那里的同类本领更大,不但可在原地假死、伺水还魂,而且还会主动离开生长地,去寻找有水的新家。在干旱季节,那里的九死还魂草会自己从土壤中挣脱出来,然后全身卷成一个圆球,风吹草动,草球随风飘滚前进,如遇上多水的地方,草球就会展开成原状,在土壤中扎下根来。自然,当水分缺少,它在新家呆得不如意时,就会再次背井离乡,外出流浪的(yiQIg.cN)。

卷柏的功效

1.止咳化痰

本品味辛,微温,上乃肺经,温肺散寒,止咳化痰。风寒之邪,束表犯肺,肺气失宣,津液失布,出现咳嗽咳痰,痰稀色白,鼻塞流清涕,喉痒声重,头痛发热,恶寒恶风,骨节酸痛,舌苔薄白,脉浮紧或浮缓。治宜疏风散寒,宣肺养金,止咳化痰。本品具此功效,故可选用。

2.破血散瘀

卷柏味辛,性平微温,辛散温通,行气破血,散瘀定痛,用治腹痛,闭经及瘕瘕等证。

3.活血止血

本品辛温,辛散温通,散瘀定痛,用治吐血、便血、尿血、跌打损伤及崩漏等各种血证。

[时间:2017-06-0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