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手心冰凉手心发热是身体哪里出了问题?

手心冰凉手心发热是身体哪里出了问题?

手心热出汗考虑阴虚

如果手心发热,一般是胆胃失和的初期表现;如手背比手心热,那说明可能在发烧或者有什么急性的炎症;如果手越握越热,一般提示体内有炎症!

如手掌温度高于手心温度,那么可能是血脂高或血压高;如手掌发热发干,可能是甲状腺机能方面有问题;如手掌红热,则可能是血热的原因或者有炎症。

如果一个人手心发热的同时,还伴随着腰膝酸软、手足心热、咽干口燥、舌质红少津、心烦易怒、失眠多梦、头昏眼花、双目干涩、两颧潮红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性机能虚性亢奋,这时候就要关注是否存在阴虚表现。

如果是阴虚导致的手心发热,的确是多见于肾阴不足,这种一般要多吃些滋阴的食物,比如梨、黑芝麻等,同时要忌食温燥的水果、调味品,如荔枝、榴莲、桂圆、花椒、肉桂等,也要少吃油炸食品等高脂肪、高热量的食品。而对于血虚患者来说,则要注意补养气血。

总的来说,手心热的成人,不管哪种症状,生活中一要忌生气,二要忌食辛辣。这是因为“气有余便是火”,火热损伤阴血,会发生手心热;辛辣食物也容易损伤阴血,阴不制阳,则会手心热。儿童要注意饮食有节,多食易消化的食物。

手脚冰凉考虑阳虚或脾胃虚

中医认为,手脚冰凉主要有两种原因,一种是因为身体阳气虚衰,不能温煦人体,特别是处于四肢末端的手脚就更得不到阳气的温煦,因此会出现全身怕冷,而手脚尤为严重的现象。

还有一种是因为身体本身的阳气并不虚衰,但由于气血运行不畅,导致身体的阳气淤滞,不能到达手脚,也会出现手脚发凉的情况。气血不畅直接原因就是脾胃虚。脾乃气血生化之源,脾虚则气血运化失常,就会导致身体末梢血液循环不畅,抗寒能力差。

治疗手脚冰凉的方法最常用和有效的就是四逆汤。四逆汤主治阴寒内盛,阳气衰微导致的四肢发冷,恶寒导致的倦卧,呕吐腹痛,大汗亡阳,脉沉细欲绝、舌质淡苔白滑或苔灰黑而滑润等症状。

当然,具体情况还得根据患者情况来看。

要改善这种症状,平时应多吃些性质温热、具有温暖脾阳作用的食物。因此,如果经常手脚冰冷、畏寒倦怠,平时食物里不妨多用羊肉、猪肚、红枣、桂圆、糯米等。他还推荐了一款生姜大枣汤,具有滋脾生津、益气和中的功效,对改善手脚冰凉很有效。

健康的手心什么样?

健康的人“手感温润”。不过,光手感温润也不够,还要注意是不是有其他症状,比如手抖、手麻。

具体问题,还得辩证治疗。如果觉得不舒服,一定要寻求专业的中医大夫调理,不要擅自总结诊断,甚至擅自买药服用,可能产生适得其反的作用。www.yiqig.cn

[时间:2017-06-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