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艾灸调理妇科疾病出现的异常情况

艾灸子宫肌瘤后有血块

调理子宫肌瘤的时候,可能会有血块、腐肉排出来,这是为何?

得子宫肌瘤的女性一般以宫寒为多,而血寒则凝,如果宫寒比较严重,每次来月经就排不干净,停留在子宫内壁,这样每次都会停留一些,时间长了就成了血块,用B超检测出来就是子宫肌瘤。

而艾灸活血化瘀,在对关元、子宫、归来、三阴交等穴位进行艾灸之后,阳气得到提升,经络、腹部得到温煦,血块开始融化排出,就可能出现月经提前并且经血伴有血块等症状,这些血块就是肌瘤被“化”的残体。

血块热胀冷缩,在短时间内B超检查还会出现肌瘤增大的现象,不过都是正常的。

当然,宫寒没有实质性病变的女性,在调理的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血块增加,颜色变黑、褐等症状。

二、调理卵巢囊肿过程中出血

在调理卵巢囊肿的过程中,可能会出血。这和痔疮患者在调理的过程中排瘀血,进而萎缩痊愈是一个道理。一位灸友她的囊肿比较大,当时调理的时候已经是3cm多了,灸了一段时间中间有近1个月的时间一直出血,当时家人都说别再艾灸了,肯定灸坏了,带她到医院做B超没有发现异常的情况,医生给开了很多止血药,没有止住血,也做了针灸,都没有效果。

后来就干脆继续做艾灸,中间也没有少吃止血药,但血还是止不住。大约这种情况持续了半个多月。其实如果B超检查没有什么异常,就说明是艾灸的排病反应了。这是因为卵巢囊肿属于寒邪凝滞于经脉,气机不畅,艾灸后阳气会使寒凝邪气全部都化开,以破裂出血的形式表现出来。

最终她检查继续艾灸,同时配合规律的生活习惯,没过一个月,出血的症状逐渐好转,通过B超做了检查,发现囊肿变小了不少(yiQIG.Cn)。

三、调理炎症时白带异常加剧

另外一种情况是白带异常或者有脓样物质排出。比如说有些女性在调理阴道炎、盆腔炎等妇科炎症的过程中会出现这种排病反应,很多人遇到这种情况无所适从,到处问医生。其实这就是一种病邪排出的反映。

这种情况一般医生都会按照炎症的方式进行处理,如果吃一些消炎药很有可能把体内的寒湿等邪气又封藏在体内,不利于病根的拔出。

有些女性调理其他病时则会出现阴道炎、尿道炎或者阴部发痒、发红的症状。这是因为寒邪循经而走,经脉绕于阴气。阳气增强之后,阴邪被驱逐,正邪相争的过程中,细菌会暂时滋生,所以就会出现炎症。

四、体寒、体虚者灸后月经异常

艾灸初期出现经期延后或者经血量变小的症状,这种尤其爱发生在体虚、体寒灸友身上,因为艾火在调理人体的过程中,也会消耗一部分人体津液,而如果人体吸收功能较弱,或者补充的水液不足,而此时气血就会相对偏弱。

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只要适当减少艾灸时间或者艾灸力度,艾灸前后适当补充温水,吃一些山药等补益脾胃,这种症状就会得到缓解。

五、艾灸化瘀出现月经异常

体内一旦有瘀滞就需要通过活血化瘀的方法进行调理,但想要达到真正的化瘀,一定要先艾灸增强体内阳气,否则瘀血是不能被化开的。

但对于瘀血重,体内有郁热的女性,经过艾灸的调理后,邪热会随着月经排出体外,可能会出现月经提前甚至月经量增大的情况。

[时间:2017-04-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