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茵陈的功效与作用

茵陈的功效与作用

1、治黄疸型肝炎

有一个药方叫做“茵陈蒿汤”,出自唐代医圣张仲景的《金匮要略》,是中医临床治疗肝病的首选处方。

煎服时,取茵陈 18 克,加水 2000 毫升,煮至剩余五分之三约 1200 毫升时,加入大黄、栀子各 9 克,继续煎煮,直到熬成 600 毫升浓汤,去掉渣,留下汁水,分三次饮服即可。

2、清热利湿,养脾胃

野菜,吃多了就会伤脾胃,茵陈也不例外。有一个妙方,将茵陈与红枣一同煮汤,每次四五粒红枣,加上三碗水煎煮,剩下三分之二即可。可以养脾胃!

茵陈,怎么吃呢?

1、凉拌茵陈

将茵陈洗净,焯透,捞出,挤干水,切碎,加入调味料,食时拌匀即成。

味道甘甜爽口,还具有利湿退黄、明目的功效。

2、茵陈窝头

将茵陈洗净,捣烂取汁。加清水适量调和,做成窝头或馒头,蒸熟。风味独特。

3、茵陈蜂蜜茶

将茵陈用冷开水浸泡片刻,而后去掉冷开水,再加入蜂蜜及开水,浸泡饮服。

茵陈蒿的营养价值

1、解热。

茵陈浸剂有强力的解热作用,但煎剂解热的作用则较弱。

2、利胆。

能促进胆汁的分泌,有效成分为绿原酸及咖啡酸等(yiQIg.cN)。

3、抗菌。

体外试验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抑菌作用。

4、抗病毒。

对流感病毒(PR8株)有强力的抑制作用。

5、抗真菌。

稀释400万倍,仍能抑制猩红色毛癣菌发育,有效成分为茵陈素。

6、降脂。

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和载脂蛋白B,防止血管壁脂质堆积。

7、治阳明病,但头汗出,身无汗,剂颈而还,小便不利,渴引水浆,瘀热在里,身发黄者:

茵陈蒿300克,栀子十四枚(擘),大黄100克(去皮)。以水一斗二升,先煮茵陈,减六升,内二味,煮取三升,去滓分三服。小便当利,尿如皂角汁状。

[时间:2017-06-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