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生气惹来的健康问题 如何赶跑怒气

生气惹来的健康问题

1、伤害乳腺

生气会导致肝气不舒、气滞血淤,发生乳腺增生等疾病。

2、出现甲状腺问题

生气会搞乱内分泌系统的控制中枢,使甲状腺分泌激素过多,久之会引发甲亢。

3、加速大脑衰老

生气时脑血管压力增加,血液中含有毒素最多,进一步加速脑部衰老。

4、胃溃疡

生气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直接作用于心脏和血管,减少胃肠血流量,蠕动减慢,严重时会引起胃溃疡。

5、造成心肌缺血

大量的血液冲向大脑,会使供应心脏的血液减少而造成心肌缺血。

6、损伤免疫系统

生气时,大脑会命令身体制造一种由胆固醇转化而来的皮质醇。如果在体内积累过多,就会阻碍免疫细胞运转。

7、色斑沉着

生气时,大脑血液中增加的毒素,会刺激毛囊,引起毛囊周围程度不等的炎症,从而出现色斑问题。

8、月经不调

生气和压抑会导致肝气郁结出现月经不调、周期不规律、经量减少、血色暗红等问题,甚至出现闭经或更年期提早到来。

9、抑郁失眠

生气可导致气机不畅,所以也常出现精神心理疾病,如情绪低落、多疑善虑、沉闷欲哭等,甚至发展为抑郁症。若大怒伤肝,肝气上逆,则常见烦躁易怒,亢奋激动,失眠多梦。

对号入座赶跑怒气

炸药型:一点就着劝不住

研究表明,暴风雨般的愤怒持续时间往往不超过12秒钟,爆发时摧毁一切,但过后却风平浪静。控制好这12秒,就能排解负面情绪。

此时不妨深呼吸,或者在心中默数10个数,然后你会发现,那团即将爆发的怒火渐渐熄灭了。注意要有规律地跳着数。

自虐型:一切错误都怪我

长期对自己宣泄愤怒,容易对自己产生失望、不满的感觉,甚至患上抑郁症(yiQIg.cN)。

你该学会和自己对话。责怪自己前扪心自问:“谁说我需要为这事负责?”然后再问自己:“你相信这一点吗?”认清真正的责任所在,而不是不分青红皂白就挺身而出,把责任揽在自己身上。

隐忍型:满腔怒火锁心中​

愤怒本是能推动问题解决的积极力量,但隐忍不发,做错事的人就一无所知,更谈不上道歉。

建议学会三点:

自我质问。问自己:“同事出了错导致我挨批,我可以毫无表示吗?”你的内心或许会回答:“不行!这对我和他都不好!”

换个角度想问题。不妨试想,假如朋友受到伤害,他会怎么做?没错,他当然有权表达不满,那自己为何不可以?

用建设性方式沟通。压抑愤怒往往给家庭和朋友带来更多伤害,最好的方式是,心平气和地与对方谈谈,并且提出富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嘲讽型:阴阳怪气绕弯子

嘲弄是被动的攻击性沟通,而非“机智”的幽默。刻薄的言辞和古怪的表情更容易伤人,尤其是亲近的人。

与其绞尽脑汁地讽刺人,倒不如找到合适的词语,直接表达你的真实想法。比如说“我希望你下次能守时,毕竟每个人的时间都很宝贵”,这样更能清楚传递信息,远比尖锐的讽刺要好。

习惯型:成天一副坏脸色

总是习惯性地发脾气,家人、朋友、同事会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很快就会怕了你,甚至避免与你接触,让你最终成为“孤家寡人”。

建议寻找并察觉愤怒的迹象。这类人常常说话冲、脸色差却不自知,一不留神就伤害了他人。留意自己的行为和感觉,比如手在不知不觉中攥成了拳头,困兽般不停走来走去,嘴里念念有词。

当你能够灵敏地觉察到自己快要生气时的种种迹象时,便可做些努力平息即将到来的怒气。

[时间:2017-04-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