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入夏之时,我们应该做的养生准备

入夏之时,我们应该做的养生准备

气象入夏标准是连续5天日均气温高于22℃,那么第一天为入夏日期。可以说,本市已经迈入了夏天。从初夏开始,我们应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及时补充营养物质,采取正确的养生保健方法,以更好的度过夏天。归纳总结如下,希望能对您健康、愉快的度过这个初夏有所帮助。

饮食保健

入夏之后自然界的变化是阳气渐长、阴气渐弱,相对人体脏腑来说,是肝气渐弱,心气渐强。此时的饮食原则是补肾助肝,调养胃气。夏季饮食宜清淡,以低脂、易消化、富含纤维素为主,多吃蔬果、粗粮。平时可多吃鱼、鸡、瘦肉、豆类、小米、玉米、山楂、桃、木瓜、西红柿等;少吃动物内脏、肥肉,少吃过咸的食物,如咸鱼、咸菜等。另外,养护脾胃,最好能多进稀食,吃粥喝汤,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

合理饮食清淡饮食,但不能拒绝荤菜。由于夏季人的胃酸分泌减少,加之饮水较多,冲淡胃酸,导致机体消化功能较弱,故饮食应清淡一些。应多吃营养丰富、气味清淡之品,忌食油腻、煎炸及热性的食物。但是,清淡不等于素食,因为素菜中虽然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及丰富的维生素,但缺乏人体必需的蛋白质,长期吃素容易导致营养失衡。所以即使在炎炎夏日也不要拒绝荤菜,可适当摄入一些瘦肉、蛋、奶、鱼以及豆制品,只要烹调时不要做得过于油腻就好。

苦味宜多食,夏季经常吃些苦味食品,能起到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等作用。如素有菜中君子美称的苦瓜,能调和脾胃,清除疲劳,醒脑提神,对中暑、胃肠道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苦菜也是一味药食同源的蔬菜,具有清凉解毒、消毒排脓、去瘀止痛、防治胃肠炎等功能,食用苦菜时,将它的根、叶洗净,可拌可炒可做汤,味道苦中带香,是解暑开胃的佳肴,而且对肠炎、痢疾等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根据体质吃水果传统医学看来,水果主要分三种:寒凉类主要包括柑、橙、菱角、香蕉、柿子、西瓜等;温热类主要有橘子、枣、栗子、桃、杏、龙眼、荔枝、葡萄、樱桃、石榴、菠萝等;甘平类有李子、椰子、枇杷、山楂、苹果等。一般来说,冬天吃温热类水果,夏天吃寒凉类水果,甘平类水果则一年四季都适宜。梁对说,不同的适应症人群对应不同水果的特殊功效,如消化不良、高血压患者,应多吃山楂、桃、橙子等水果;腹泻者可多吃石榴、柿子等;失眠多梦者,可多吃龙眼、荔枝、胡桃、大枣等;易上火的人,不妨多吃些苹果。总而言之,体质虚寒者宜食用温热类水果,慎用寒凉类水果;体质燥热者则相反;甘平类水果则适宜各种体质的人。

那么,如何在初夏通过饮食来保持健康?向大家推荐了一款养生汤——冬瓜太金汤。这汤兼具保健、养颜、瘦身、清暑、益气之功效,而且制作简单,取材方便,堪称入夏养生第一汤!
用料与制法:冬瓜400克,咸肉或火腿100克,太子参30克,金银花10克,味精、葱花适量。咸肉或火腿切片,冬瓜洗净切成薄片。太子参、金银花放在一起,用水煎煮至太子参软烂,金银花取出弃去,药汁澄清备用,咸肉或火腿、冬瓜加水煮熟,放入太子参、味精和葱花,并兑入少量澄清的药汁,烧滚即成。

冬瓜性寒味甘,清热生津,在夏日服食尤为适宜。冬瓜含维生素c较多,且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较低,高血压、肾脏病、浮肿病等患者食之,可达到消肿而不伤正气的作用。冬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有效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加上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热量不高,对于防止人体发胖具有重要意义,还可以有助于体形健美。太子参不但能大补元气,还能消水肿、化痰止渴。至于金银花的功效,能预防中暑、肠炎、痢疾等症,还有抗流感病毒的作用。

充分休息睡眠足

立夏时昼长夜短,天亮得早、黑得晚,此时人们可以根据这个节气变化,晚些入睡、早点起床,以顺应自然界这时期的特点。但由于起得早、睡得晚,容易造成睡眠不足,故立夏之后人们应增加午休,让大脑和全身各系统及时得到休息,消除疲劳,保持充沛的精力。

午睡时间不宜过长。同时午睡醒后不宜立即起床,应缓10分钟让身体也“苏醒”一下再开始下午的活动。

避免着凉要保暖

随着气候日渐变暖,很多人开始贪食冷饮,女士们过早穿上短裙,甚至露脐装,男士们也喜欢在运动后选择冷水洗浴。其实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因为立夏时节正是阳气上升之际,这个时候的养生关键在于让阳气更加合理、茁壮的生长,所以任何破坏阳气升发的做法,都是对身体健康及养生不利的。

清洁皮肤勤洗澡

立夏之后也是皮肤病的多发季节,痱子、过敏性皮炎、汗斑、湿疹等恼人的皮肤病威胁着很多人的健康。应对皮肤病,大家要常洗澡、勤换衣,被子、毛巾要经常漂洗消毒。

均衡膳食最重要

合理安排饮食,注意均衡膳食在立夏显得尤为重要。每餐不宜过饱,不可买变质的食品原料,避免造成胃肠道技能的损害。膳食最好现做现吃,生吃瓜果要清洁消毒,做凉菜时应加入蒜泥和醋,既可调味,又能杀菌,还有增进食欲的作用。即使天气再热,饮食上也不可过分贪凉,以防止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

立夏后,冷暖空气交汇频繁,人体免疫机能随之逐渐下降,造成肠胃抗病功能较弱,感冒发烧、肠胃不适也益发多见。同时,夏季还是细菌性痢疾、急性肠胃炎、食物中毒等胃肠疾病的高发期。因此,预防肠胃疾病要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多喝开水,少吃冷饮。

肠胃不好的人,切食用反季水果和冰镇水果,最好是选择多吃一些凉性或温性的水果,例如梨、苹果、西红柿、香蕉等。

健康运动不过量

立夏以后,气候变化比较显著,早晚温差大,因此人们容易得各种疾病,所以消耗体力的运动对身体会有一定的损伤。那么立夏过后,可以适当做一些有氧运动,每天大约15~30分钟,让身体微微出汗即可。www.yiqig.cn

[时间:2017-04-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