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按时节养生一年不得病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按时节养生一年不得病

古语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谈到这句话,有哪些科学道理呢?

所谓春夏养阳,是因为春夏之季,属于阳,春夏万物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人体也和自然界一样,阳气也是向上向外舒展的,人体内的阳气都在外面,那么人内部的阳气是不是就相对的减少了呢?所以春夏养阳,养的就是体内的阳气。

明白了春夏养阳,那么秋冬养阴就好理解了。这就是说在秋冬季节,人体也是和自然界一样,阴是大部分走在外面的,人体的阴是不足的,阳气也会相对的偏盛,所以这个时候其实是比较适合养阴的。

这个需要大家注意,秋冬我们适合吃一些柔润养阴的食物,但并不代表着养阴就可以吃寒凉的伤阳的东西。因为毕竟天气是寒冷的,我们还是应该注意阳气的固护。

这些就是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道理。我们今天谈论的问题就是春天养阳,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做好“养阳”这件事,让你一年小病不沾身,大病不上门!这是因为,身体阳气足了,外邪就不会那么轻易入侵了!

谈到养阳这两个字,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是羊肉,想到冬天里热气腾腾的羊肉火锅。的确,羊肉确实是一味性温的食物,冬天比较适合吃点羊肉去寒,但是春天的养阳,是不是也适合用羊肉呢?

这里就要谈到春天的养阳和冬天养阳的区别了。我们冬天养阳其实是为了御寒,因为天比较冷么,所以冬天我们养阳是重在养脾肾的阳气,用的食物多是血肉有情之品,比如吃一些牛羊肉。

而春天的养阳和冬天就不一样了,春天主升,阳气是向外升发的,这个时候我们的饮食应该清淡,食物的性味应该是辛、甘、温之品,这样的食物能够助我们阳气的透发。

这样的食物有哪些呢?举几个例子,比如说韭菜,小茴香,香椿,香菜等等,有辛香味道的食材。它们就能帮助我们的阳气透发出来,相当于间接的养阳。

这里我也要给大家提一个醒,虽说春天应该吃辛、甘、温的食物,但是大辛大热的食物还是尽量要少吃,因为全身的阳气刚刚开始升发,各个脏器的功能还不是很强,承受不了厚味,这里说的厚味就是大辛大热等性味太过的食物,还是应该清淡一些为好。一起过www.yiqig.cn

[时间:2017-04-0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