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反复失眠的原因 安神催眠的方法

反复失眠,原因几何?

很多上班族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上班时打盹犯困,下班后反而“精力百倍”。熬夜上网、看电视、吃喝聚会等...这些都会让你大脑处于兴奋状态,令你睡意全无。

白天和黑夜的交替是宇宙的力量形成的,是阴阳的规律,是自然的规律,此即是道。是不可能改变的,也是不能够改变的。

中医认为人的睡眠和觉醒与阴阳的运动相关。阳入于阴则睡,阳出于阴则醒,而人体阴阳的运动是与自然界的阴阳运动相协调的。

白天自然界的阳气旺盛,阳气的运动是向上、向外的,人即处于醒觉状态,以利于工作、学习;到了黑夜则自然阴气为盛,人体的阳气也随之向下、向内。此时,阳入于阴,劳动的体能消耗也会产生疲劳感,使人有了睡意,所以晚上是人体睡眠的时间。

日夜颠倒易伤肾!

白天劳动,晚上休息,是祖先们顺应自然的生活方式。如果你非要白天睡觉,黑夜工作不可,那你的身体就必须付出额外的能量(消耗人体的精气)来抵抗自然界的影响,并且要破坏人体已经形成的调节机制。其结果就是人体的精气耗伤和调节机能紊乱,导致疾病的产生,或早衰、早逝。

阳出于阴是阳气的释放,阳入于阴是阳气的潜藏。阳入于阴以后藏在什么地方呢?藏在肾,因为五脏之中肾是主藏的。肾虚不藏,阳浮于外,也是失眠的重要机理。

想睡不能睡才最寂寞

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体质酸化是导致炎症、肿瘤、疲劳、骨质疏松等诸多疾病的原因,这些疾病都肾虚有密切关系,这些都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

现在,你肯定知道失眠对身体的危害了,请快些调整吧!其实,想睡又不能睡才是最煎熬,如果你已经适应了“日夜颠倒”的生活习惯,就算躺在床上也毫无睡意,或许你可以这样做:

中医治失眠有一个通用的穴位,可以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这个穴位就在我们的眉心,名字叫印堂(yiQIg.cN)。

安定心脑,点压印堂

印堂是督脉的一个要穴,属心属脑,印堂这个部位的颜色变化,常常可以反映一个人的神志状态。一旦印堂发红,就说明睡眠有问题。

安神催眠的简单方法

印堂取穴:

正坐,在面额部,两眉头连线的中点。主治:头痛、眩晕、鼻炎、鼻衄、目赤肿痛、小儿惊风、失眠、高血压、神经衰弱。

操作方法:

01食指和中指并拢,从印堂的位置依次螺旋状往上按摩。这种方法适用于晚上临睡前,自己按揉3~5分钟,可以让你睡得安稳。

02如果你失眠的问题太过严重,用一般的方法都没有明显的改善,那就需要给印堂一个持续的刺激。这里有个很独特的好方法:你可以准备一粒绿豆,用胶布贴在两眉之间的印堂穴上,再用手按揉,这样就可以给印堂一个持续的压迫感,效果更好。

[时间:2017-03-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