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失眠应多吃的食物 改善失眠的方法

失眠应多吃的食物

牛奶:

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色氨酸;另一种是对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可以和中枢神经结合,发挥类似鸦片的麻醉、镇痛作用,让人感到全身舒适,临睡前喝上一杯牛奶,可使得了失眠症的患者安稳入睡。

小米:

在所有谷物中,小米含色氨酸最为丰富,具有镇静、安神、助眠的作用。此外,小米含有大量淀粉,吃后容易让人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

核桃:

得了失眠症的患者吃些核桃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具体吃法是配以黑芝麻,捣成糊状,睡前服用15克,效果非常明显。

葵花籽:

葵花籽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B3,可改善脑细胞抑制机能,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每晚餐后嗑一把葵花籽,有催眠作用。

蜂蜜:

有补中养脾,除心烦作用,每晚用蜂蜜50克冲开水饮用,有利眠作用。

大枣:

大枣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C、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有补脾安神,治疗烦闷、不睡的作用。每晚取大枣20至30枚,得了失眠症的患者可在临睡前服用。

龙眼、莲子、百合:

龙眼有养血安神作用;莲子能补中养神,治疗夜寐多梦;百合能清心安神,治心烦不安、失眠多梦,晚上喝碗龙眼莲子百合粥或羹,能使人安睡。

改善失眠的五个小妙招

1、失眠者可睡子午觉

“子、午”时候是人体经气“合阴”及“合阳”的时候,有利于养阴及养阳。晚上11点以前入睡,效果最好。因为这个时候休息,最能养阴,睡眠效果最好,有助于快速睡眠。

午觉只需在午时(11点—13点)休息30分钟即可,因为这时是“合阳”时间,阳气盛,所以工作效率最好(YIqiG.Cn)。

2、睡前减慢呼吸节奏

睡前可以适当静坐、散步、看慢节奏的电视、听低缓的音乐等,使身体逐渐入静,静则生阴,阴盛则寐,最好能躺在床上做几分钟静气功,做到精神内守,都能改善失眠多梦。

3、睡前可吃些养心阴的食物

睡前可以吃些安神、养心、助眠的食物,如冰糖百合莲子粥、小米红枣粥、藕粉或桂圆肉水等,因为人睡觉后,心脏仍在辛苦地工作,在五脏中,心脏最辛苦,所以适当地补益心阴将有助于睡眠健康。

4、睡前用温水泡脚

睡前可以用温热水泡脚,出些小虚汗为佳,然后按压足部,有助于缓解疲劳,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睡眠质量。

泡脚可以促进心肾相交,对阴阳相合有促进作用,阴阳合抱,使睡眠达到最佳境界,从而改善失眠多梦的症状。

5、身睡如弓助睡眠

“睡如弓”能够减少地心对人体的作用力,让人感觉轻松舒适。由于人体的心脏多在身体左侧,向右侧卧可以减轻心脏承受的压力,有助于血液自由循环,促进新城代谢,改善失眠。

睡觉时爱打鼾的人也适合弓形睡姿,因为打鼾时容易出现呼吸暂停,如果采用仰卧的姿势,小舌头会后坠,很容易引起气道塌陷,从而导致气道流通不畅,加重打鼾症状。

[时间:2016-10-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