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揉腹部的正确方法及其细节介绍

顺逆揉效果相反:

结肠是肠道的后半段,沿腹部右边缘经腹正中向左侧边缘再向下与主排泄的直肠大肠相连接,与排便状况密切相关。常说的揉腹补法,是逆结肠分布方向也就是逆时针方向推按,可以起到延缓肠内容物随肠蠕动向下方移动速度的作用,这对大便次数多或不成形乃至稀溏或五更泻等患者有效,便秘者则不能用此法。泻法则与之相反。

揉中脘。

中脘是胃的要穴,位于肚脐与胸骨中间的地方,即肚脐上4寸处。揉按和拍打都有效,宜在饭后2小时以后,胃内食物基本排空时,或睡前和起床后进行按摩。

揉肚脐。

宜双手搓热后用一只手的手心置于肚脐正中,左右顺逆时针方向揉按。

推按腹部。

斜向推按整个腹部,可刺激整个肠道,可提高肠道活力,刺激肠绒毛的蠕动,对于刺激肠道的排毒排气功能有良好效果。现代学者还有肠绒毛造血论,故晨起后饮温开水清理肠道、揉按都会促进肠绒毛造血功能。

推按右肋下。

用右手中指、食指及无名指从胸骨处沿左肋骨向下推按,这边肋骨里面有脾、胰脏器,可起到间接按摩的作用(yiQIg.cN)。

推按右肋下。

也是从胸骨处开始,用左手中指无名指及小指沿右肋走向推按,这边肋骨里有肝、胆脏器,可起到间接按摩作用。曾有人用这种按摩方法消除了数年的肝大和乙肝病毒两对半,而未使用过任何治肝或保肝药物。这种按摩方法对难治的脂肪肝也有比较好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揉腹健身要持之以恒,长期坚持,才能有效保持腹内脏器功能,有利于正常排便和排毒,对预防各种肠道及其他腹内脏器疾病有辅助疗效。揉腹时宜多呼气,放松腹部并瘪下肚子,但不要绷劲儿,会增强揉腹效果。

[时间:2017-03-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