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薏米,会吃才能起到保健的作用

薏米,会吃才能起到保健的作用

薏米性微寒,所以并不适合煮粥或者单吃。与一些能起到温补作用的食物一起煲汤就非常适合了。薏米的吃法有多种多样,民间多是用来煮粥。由于是后来具上的保健食品,所以其制作方法多有人介绍,大家可以去搜索。一般说来,都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配着其他保健原料煮粥补养。

其配料一般有:山药、党参、山查、百合、黄芪、红枣、白果、莲子等,都是平和滋补之物,多身体大有裨益,可根据自己身体需要,合理搭配。

薏米可当成粮食熬粥,也可加入汤中做辅料,既可充饥,又能滋补。

薏米虽寒而不伤胃,健脾而不滋腻。

薏米性微寒,所以并不适合煮粥或者单吃。与一些能起到温补作用的食物一起煲汤就非常适合了,可以把鸡腿、番茄与薏米一起炖煮,不但容易消化,而且能起到非常好的滋补效果。

薏米可以当粮食吃,是一种很好的杂粮。味道与普通大米相以,又易于消化吸收。煮粥即可充饥,又有滋补作用。薏米是清补利湿之品,具有健脾,抗疲劳的作用,故在养生保健食疗中常被使用。

薏米具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解热,镇痛,抑制骨骼肌收缩,补肺,清热,排脓等功能。用于治疗泄泻,水肿,慢性肠炎,阑尾炎,风湿性关节炎等,常用于病体虚弱及病后恢复期,薏米宜与粳米煮粥食用,经常食用有益解除风湿,手足麻木等症,并有利于皮肤健美。

脾胃虚弱者的最爱

一、适合脾胃虚弱者

脾胃不好的人夏天常常感到食欲不振、消化能力减退,中医认为,薏米具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的作用,而且特别容易消化吸收,是很好的食疗食物,适合脾胃虚弱者食用。

二、适合女性养颜美容

薏米中的薏苡素可以抑制横纹肌,是天然的养颜去皱佳品。由于脾胃两虚而导致颜面多皱、面色晦暗的人,建议用薏米与山药、大枣、小米一起煮粥喝,或将薏米炒熟后研末冲服。

用于头发:它具有营养头发、防止脱发,并使头发光滑柔软的作用。用于皮肤:使皮肤光滑,减少皱纹,消除色素斑点的功效。对面部粉刺及皮肤粗糙有明显的疗效,另外,它还对紫外线有吸收能力,其提炼物加入化妆品中还可达到防晒和防紫外线的效果。

一起过

三、老人、产妇、儿童及久病体虚者

由于薏米营养丰富,对于久病体虚、病后恢复期患者,老人、产妇、儿童都是比较好的药用食物,可经常服用。不论用于滋补还是用于治病,作用都较为缓和,微寒而不伤胃,益脾而不滋腻,所以,逐渐被人们青睐,当然,价格也节节攀生。

薏米最简单的食用方法是将炒过的薏仁当茶来泡水喝,或是将炒熟后的薏仁磨碎,每天服薏仁粉。薏米也可做汤,或是和绿豆一起煮成绿豆薏米粥。一起过值得注意的是,薏米较坚韧,难以煮熟,煮之前需以温水浸泡2~3小时。

薏米养生的两种保健食谱

一、薏米煮猪肺,呼吸系统疾病的良药

本方来源于《证治要诀》。做这道菜,应先准备猪肺1具,薏米30克,调料适量。

制作时,应先将薏米洗净捣碎为末。将猪肺洗净。洗时把清水灌入肺管中,轻轻用手拍打猪肺,倒出脏水,再灌再拍,如此多次,直至肺呈白色为止。锅内加水适量,下薏米与猪肺,先用旺火煮沸,除去汤面上的浮沫,改用微火煮至猪肺极烂为度,根据口味调味后即成。食肺喝汤,佐餐服食。

在这道菜里,薏米为平补之品,具有健脾补肺、利尿除湿的作用,既为进补佳品,又属常用之药物。有报道薏米有阻止癌细胞生长的作用,因此以薏薏米为主要原料的各种抗癌食品不断产生。临床实践也证明,经常服食薏米,确实有抗衰保健的作用,猪肺为清补之品,既能补肺止渴,又能健脾利水。肺脓肿、肺气肿、支气管炎等病症,久咳不愈属于肺热者。

二、除湿祛病,就找薏米粥

本方出自《本草纲目》薏米100克,白糖适量。制作时,选择粒大、饱满、色白、完整的上等薏米,洗净,置于锅内,放适量水烧开,再用小火煮熬。待薏米烂熟后,加入白糖即可。

本方中,薏米,性凉,味甘、淡,具有渗湿利尿的作用,所以可治疗小便不利,也可清热,近年有学者研究发现,薏米有抑制癌细胞生长及损害作用,可见其功效多,作用大,长期服用能健脾益胃,除湿祛病。

薏米虽好,也有禁忌。

淘洗薏米的时候要注意,先用冷水轻轻淘洗,不要用力揉搓,再用冷水浸泡一会儿。泡米用的水要与米同煮,不能丢弃,这样可以避免薏米中所含的营养物质在浸泡中受到损失。www.yiqig.cn

[时间:2017-03-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