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简单小事情 让你养生又保健

1.睡足8个小时

英国的汉堡博士在50年前就认为,对感冒最有帮助的是睡眠。现代医学专家称睡眠是感冒患者的良药。当人睡眠减少、过度劳累、受寒冷刺激时,抵抗力随之下降,诱发感冒等疾病。如果使睡眠增加,人体免疫力也随之加强,研究显示,当病毒来袭时,每晚只睡5-6个小时的人感冒的可能性为30%,而超过7小时的人风险则降低到17%。

2.补充维生素C

上世纪70年代,诺贝尔奖获得者、化学家莱纳斯鲍林(LinusPauling,维生素C的狂热粉丝),曾经写了一本名为《维生素C和一般性感冒》的书籍,使得维生素C能预防感冒的观念深入人心。他认为,如果缺乏维生素C,就有可能出现牙龈出血、抵抗力下降等。维生素C能促进免疫蛋白合成,提高机体功能酶的活性,增加淋巴细胞数量及提高中性细胞的吞噬活力。

于是更多人建议,在感冒多发季节或者出现了感冒症状后,患者要尽快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不过,对于这种观念,业界一直存有争议。

澳大利亚和芬兰的科学家们进行了一项学术回顾研究,发现对普通人而言,吃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感冒。但成年人服用维生素C后,患感冒后的康复速度会更快。

国内专家认为,大剂量维C可以增强体内血液中白细胞吞噬细菌以及抗病毒的能力,缩短感冒病程。不过,只有大剂量维C才能起到增强抵抗力的作用。

3.乐观向上的情绪

美国梅隆大学的研究指出,那些快乐、热情、镇定的人,患传染病的几率较小。他们调查了193名健康人,发现情绪乐观的人感冒症状少,对上呼吸道疾病也有更强的抵抗力。领导这一研究的希尔顿·科恩教授说:“乐观向上的人比情绪低落的人患感冒的机会要小。情绪越积极,感冒的可能性就越小。”

所以,你越高兴,心情越放松,越不容易患感冒。

4.懂得给自己减压

若长期生活在压力之下,身体就会以不同形式提出抗议。事实上,感冒就是由压力引起的身体不适症状。

早前西班牙一项研究提示,心理压力是导致感冒发生的危险因素,研究人员调查了1149例大学职员,发现心理压力可以使感冒发病率增高1.9-3.7倍。

5.讲卫生、勤洗手

感冒和流感病毒很容易传染,只要碰到门把、桌子就可能带到你身上,因为病毒可以存活2~8小时。而且美国的研究发现,40%的人咳嗽或擤鼻涕后并不会洗手。采用正确的洗手方法,能让全球10亿人远离感冒,还能预防其他传染性疾病。所以千万千万不要小看洗手啊!

正确的洗手方法有六步:第一步,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摩擦;第二步,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搓擦,交换进行;第三步,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摩擦;第四步,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搓擦,交换进行;第五步,弯曲各手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擦,交换进行;第六步,搓洗手腕,交换进行(yiQIg.cN)。

6.多运动

研究表明,经常运动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即便有病菌侵入机体,身体也会把它们统统歼灭掉。

此外,美国运动医学会指出,运动有益于缓解感冒症状。适度运动可以将感冒症状天数缩减一半。

7.爱上葱姜蒜

这些重口味调味品不仅能使菜肴更加入味,也能在不知不觉中帮助人们远离感冒。

研究发现,大蒜富含抗氧化物,它可谓是食物中的“抗生素”,能迅速杀灭感冒初期的病菌。生姜含有姜辣素,具有强大的药用价值,能帮助消化、减少恶心、对抗流感和普通感冒等。感冒了喝姜茶也是人尽皆知的小偏方。

8.喝酸奶

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相比从不喝酸奶的人而言,每天喝一杯酸奶(纯天然或者经过消毒)的人患感冒的机会减少25%。在流感高发季节来临前,早点养成每天喝酸奶的习惯来增强你的免疫系统吧。

此外,经常感冒的人可以试着在家工作。因为在人多的公共场合,比如公交车站、地铁、商场中,存在着许多感冒病毒。这些病毒通过人们打喷嚏、交谈、大笑、唱歌等进行传播。想不生病,平时没事儿不要到处凑热闹,尽量减少待在公共场所的时间,避免疾病“找上门来”。

[时间:2016-11-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