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几种揉耳垂的正确手法及保健功效

耳垂代表胎儿的头眼部,耳的外缘部分为躯干及四肢,而内侧部分为人体的内脏器官。以针刺相应的穴位可治疗躯体或内脏的疾病,但一般人在家自我按摩时,则不必拘泥于穴位。

女性常揉耳垂有哪些好处?

如果女性每天揉一揉耳垂,自己皮肤红润光滑的会像桃花一样粉羞羞,如果揉的到位,只需5分钟就能立马让皮肤泛红,为什么呢?因为耳垂是脸部的生物全息穴,也是整个脸部的反射点,所以按摩耳垂会让气血直通脸部。经常揉耳垂200下,会让脸部整个发热,脸色立刻红润。

引耳:以右手从头上拽左耳尖14次,即先将右手举过头顶,掌心向头侧,肘关节下弯,手绕过头顶,再用拇指和食指、中指捏住耳尖,三指用力轻轻地向上拉耳14次。而后,再换左手,方法同上。引耳通过牵拉耳部,可以调节和促进人体各系统生理功能,有益于增强体质,还能起到运动上肢关节的作用。

一起过

摩耳:双手掌摩擦发热后按摩两耳正面,再向上折按摩耳背面,反复10次。此法可疏通经络,对肾脏及全身脏器均有保健作用。还可以摩耳廓,以食指贴耳廓内层,拇指贴耳廓外层,相对捏揉,直至发热。

扫耳:用手把耳朵由后向前扫,可听到嚓嚓声。每次20—30下,每天数次。

拉耳垂:用左右手的拇指、食指同时按摩耳垂,先将耳垂搓热,然后再向下拉耳垂15—20次,使之微微发热即可。

拎耳屏:用食指、拇指提拉耳屏,自内向外提拉。手法由轻到重,牵拉的力量以不痛为限。每次3—5分钟。此法可治疗头痛、头昏、神经衰弱、耳鸣等疾病。

如治疗习惯性便秘,可按摩位于耳廓上的肠穴;治疗麦粒肿,可按摩位于耳垂上的眼穴。上述各方法每日早晚各一次。此外,还有一种耳内保健法是拉耳以右手从头上引左耳14下(即用右手绕过头顶,向上拉左耳14次);再用左手从头上引右耳14下(即用左手绕过头顶,向上拉右耳14下),持之以恒,可以收到明显的健身效果。

如果耳郭上有湿疹、冻疮破溃、溃疡等症状,则不宜搓揉耳朵;有严重器质性疾病者、年老体弱者,搓操耳朵时手法要轻柔一起过
另外,还可以通过对具体部位的按摩,有针对性地预防某些疾病。如以拇指、食指揉捏耳屏,使它有胀痛感,可防头痛、头晕、失眠等脑血管、脑神经病症;以食指指腹按摩耳前根部,可防治感冒、鼻炎、咽炎、心慌、头痛、头昏等;以食指指腹摩擦耳背沟使之生热,可降血压、清脑、明目;以中指插入耳孔,指腹向前按压摩擦生热,可防治咽炎、鼻炎、感冒等www.yiqig.cn

[时间:2016-12-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