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胰岛素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胰岛素的使用方法

⒈ 剂量的调整:原则上是先调整饮食及体力活动,等待血糖稳定后再调胰岛素。

⑴ 四次和四段尿糖半定量是调整胰岛素用量的最好指标,1个(+)加2U。

⑵ 每次的日加减总量不宜过大,一般不超过 8U,1型患者在血糖接近满意时对胰岛素较敏感,应更加谨慎。

⑶ 每次调整后,一般应观察 3~5 日。

⑷ 尿糖阴性、血糖偏低者应及时减量。

⒉ 注射次数的调整:以利于控制血糖为主。

⑴ 开始时应先用短效胰岛素多次注射,控制满意后,再改用或加用中效或加用长效胰岛素。单独使用长效胰岛素则疗效不佳。

⑵ 改为短效+中效的方法:可以任意比例混合使用。常用比例为1:1左右,中效可略多。

⑶ 加用长效:将两次短效胰岛素之和,按长效:短效=1:2~4的比例改为混合胰岛素,长效不宜超过短效的1/2,晚睡前长效用量一般不超过8U。

(4) 短效者一般在餐前15~30 分钟注射。中效如单独使用,应在餐前 30~60 分注射。对有黎明现象的患者,早餐前胰岛素注射应早,最好不晚于早6:30。

胰岛素的注射注意事项

a. 胰岛素要采取注射方式给药;注射胰岛素是胰岛素进入人体血液的最有效途径。如果口服胰岛素,它会被部分消化而减少活性,就无法承担控制血糖水平的工作。而其他已经试用过的途径均存在问题,因此,注射是目前更适用的选择。

b.注射胰岛素应选择皮肤松的部位为宜。多次注射在同一点上可使局部皮下组织吸收能力减低,影响吸收效果(yiQIg.cN)。

c.胰岛素皮下注射时应认真做好注射前的准备。为了避免注射疼痛,做到垂直快速进针,胰岛素缓慢注入,快速起针,以防皮下出血。消瘦者,为避免注入肌肉,可捏起皮下组织或稍倾斜注射。餐前的短效胰岛素的注射,最好将胰岛素注射在腹部,中效胰岛素最好在大腿部。预防皮下注射部位感染。

d.胰岛素最好储存在2-8℃的冰箱冷藏室中,可保持到有效期之前。如果没有冰箱,则必须尽量放在阴暗,较凉且避光的地方。暴露在阳光下或放在温度较高的地方均会引起胰岛素失活。

[时间:2017-03-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