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胰岛素注射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如何减轻胰岛素注射疼痛?

1、胰岛素温度不能太低:胰岛素刚从冰箱中取出,由于温度低,注射时会引起疼痛,因此,注射前应将胰岛素放在室内“温”一下,待胰岛素温度接近室温时再注射。

2、酒精挥发后再注射:消毒皮肤的酒精没干就注射,酒精从针眼被带到皮下,引起疼痛。

3、用手捏起注射部位皮肤:注射时用一只手轻轻捏起约3厘米宽的皮肤,并引起轻微疼痛后再注射,这样既方便注射,又能分散扎针引起的疼痛感。

4、注射时进针要快:进针时要果断,进针越慢,疼痛感越强。另外,进针和拔针时还要保持同一个方向。

5、及时更换注射部位:下一次注射部位与上一次注射部位的距离应大于2厘米,注意避开皮肤感染处及皮下硬结,保持注射部位的肌肉放松。

6、定期更换针头:胰岛素笔的针头十分纤细,多次重复使用后,会导致针头变钝或出现倒钩,引起注射疼痛。

接受胰岛素治疗时的注意事项

胰岛素治疗对穿衣的影响相对较小,冬季穿的衣服比较多,注射会有些不方便。需注意,在寒冷的季节,应避免在户外注射胰岛素,除了穿衣不便,更主要的是低温会增加注射疼痛,并可能影响胰岛素的效力。

由于注射的是外源性胰岛素,无论是否进食,注入的胰岛素都会发挥降糖作用,因此饮食需要适合所注射的胰岛素作用的发挥。进食的量与注射胰岛素的剂量、进食时间和注射胰岛素时间均有关联,若不匹配就会出问题,如低血糖等。所以对于注射胰岛素的患者来说,定时定量进餐,使饮食与注射的胰岛素相配合真的非常重要。

对于胰岛素的存放,夏季要避免温度过高,应避免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外出应使用冰袋携带胰岛素。同样,温度过低给胰岛素也会带来伤害,尤其是在冬季。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胰岛素的稳定性和有效性,胰岛素不能经受低温,冷冻结冰会使胰岛素变性而失效,即使解冻后也不可再使用。所以,胰岛素绝不能冷冻。

未开封的胰岛素最好放置在冰箱冷藏室靠近冰箱门的位置,避免紧贴冷藏室内壁以防冰冻,适合的胰岛素保存温度为2℃~8℃,正在使用的胰岛素在一般室温下(不超过25℃~30℃)可保存4周。乘坐飞机旅行时,胰岛素应随身携带,不可随行李箱托运,因托运仓与外界相通,温度可降至零度以下,会导致胰岛素变性。

运动:运动会增加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为了预防低血糖发生,当运动量或运动强度大时,运动前需要适当减少胰岛素用量,避免发生低血糖,如果准备参加马拉松等高强度运动,甚至需要取消餐前胰岛素的注射。具体如何调整胰岛素用量以配合运动计划,需主动咨询自己的医生。此外,运动时胰岛素注射部位的选择也很重要,患者应将胰岛素注射在非运动区域,如腹部,这是因为肢体活动可使胰岛素吸收加快,易发生低血糖。

旅行:旅行对胰岛素治疗也有影响,糖友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①至少要在出发前4周去医院征求医生的意见,确定自己当前的状况是否可以旅行(yiQIg.cN)。

②出发前要准备足量的胰岛素和胰岛素注射用具及消毒用品,对于使用胰岛素注射笔的患者,要备好足够的笔芯和针头。

③向医生咨询当遇到感冒、腹泻、发热等情况时该怎么办。

④旅行途中像胰岛素、胰岛素注射用具、血糖仪、试纸、病情卡、含糖食品等重要物品都应该放在随身的小包里。

⑤最好能结伴前行,不要单独出行。

⑥外出旅游时携带胰岛素应避免过冷、过热及反复震荡,最好能随身携带一个保温箱,避免托运,托运的行李容易丢失,货仓里的温度也无法掌握。

[时间:2017-02-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