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帕金森病患者的饮食原则 该如何护理

帕金森病患者的饮食原则

食物要多样 应包含谷类、蔬菜瓜果类、奶类或豆类、肉类等。多样化食物能提供各种营养,也使饮食本身富于乐趣。应使患者在轻松的环境和气氛中愉快进餐,让饮食成为一种享受。

谷类、蔬菜和瓜果通常每天吃300~500克的谷类食物,如米、面、杂粮等。从谷类中主要能得到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和维生素B等营养。碳水化合物是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通常不影响左旋多巴的药效。每天大约吃300克的蔬菜或瓜类,1~2只中等大小的水果,从中获得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同时有利于缓解便秘。

饮水充足摄入足量的水分能使机体代谢废物及时排出体外,较多的尿量冲洗膀胱和尿道,也减少细菌感染的机会。充足的水分还能使粪便软化、易排,防止便秘。由于饮水不足和用药的原因,有的患者会出现口干、口渴、眼干的症状,可以尝试每天比前一天多喝半杯水的方法,逐渐增加饮水量至每天6~8杯(相当于2000毫升左右)。

帕金森如何护理

1、 洗浴:在浴盆内或淋浴池板上铺上一层止滑的东西如橡胶垫,并可在浴盆内放置一把矮凳,以便让患者坐着淋浴。长握把的海绵、洗浴用的手套等有助于患者洗浴。刮胡子使用电动刮须刀,使用纸杯或塑料杯刷牙。

2、进餐:因为患者肌肉不协调,不要催患者快吃快喝。喝冷饮可选用有弹性的塑料吸管,喝热饮用有宽把手、且质轻的杯子。在患者的碗成盘子下放一块橡皮垫以防滑动。

3、穿着:选择容易穿脱的拉链衣服及开襟在前、不必套头的衣服。拉链与纽扣可用尼龙粘链代替。尽量穿不用系鞋带的鞋子,不要用橡胶或生胶底的鞋子,因为鞋子抓地时,可能会使患者向前倾倒。

4、 预防感染:由于本病患者容易患支气管炎或肺炎,因此,在出现咳嗽或发烧时要马上处理,免得严重感染随之而至(yiQIg.cN)。

5、 预防便秘:鼓励患者增加身体活动,饮足够的水,在每天饮食中增加纤维性物质如蔬菜等,必要时或迫不得已时才用通便药物。

[时间:2017-02-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