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帕金森的康复训练方法及日常注意事项

帕金森的康复训练怎么做:

针对全身僵硬的放松锻炼

面对身体出现僵硬的帕金森患者首先应该要让他们放松身体进行再做锻炼,放松患者身体可以为他们营养一个舒适安静的环境。将灯光调整到适宜的亮度,仰卧在床上或地毯上,紧闭双眼,全身放松。开始做深而缓慢地腹式呼吸,即在吸气的时候将腹部鼓起,想象气向上行走并到达了头顶,呼气时放松腹部,想象气从头顶顺流而下,经过背部到达脚底。如此反复练习,每次练习10分钟左右,每天练习2~3次。

针对“面具脸”的面部动作锻炼

帕金森疾病对患者的危害和影响是很大的,有些患者会出现“面具脸”,此时针对于这种情况要进行脸部方面的康复训练。皱眉动作:反复练习皱眉和展眉的动作;眼肌练习:用力地睁眼、闭眼,每天重复练习多次;鼓腮动作:尽量紧闭双唇,然后用力将两腮鼓起,缓慢吐气,最后用力将两腮吸入,每天重复练习多次;露齿和吹哨练习:尽量将牙齿露出,继之作吹口哨动作。此外,还可以练习微笑、露齿而笑、撅嘴等动作。

头颈部的锻炼

患得了帕金森一般情况下病人的颈部是会向前倾的,而且僵硬此时在做头颈部的锻炼时一定要多加注意。锻炼方法:尽力将头向后仰,双眼注视天花板,保持5秒后回到正常位置,做颈部前后左右运动,然后低头,尽量用下颏去触碰胸部,保持5秒后回到正常位置,重复练习多次。

帕金森患者注意事项:

一、在生活饮食上要规律有节,因为帕金森这种疾病的病机机理 就与脾气亏虚有密切的关系,所以调节饮食对疾病的预防很重要,如在饮食上不能过饥或过饱,在有规律,有节度,同时各种营养要调配恰当,不能偏食。同时要注 意一定的忌食,如生、冷、辛、辣性食物以及烟酒等刺激,服药其间禁食绿豆(yiQIg.cN)。

二、我们在生活中,为了做好帕金森锻炼和饮食就应在平时注意 适量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但不能运动过量,特别是重症帕金森患者运动过量会加重症状,所以病人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些有助于恢复健康的运动。病情较 重的病人或长期期卧床不起的病人,应给予适当的按摩防止褥疮的产生。

三、帕金森锻炼和饮食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采取措施注意各种感染,生活保持有规律,饮食方面应多食富含高蛋白的食物如:鸡、鸭、鱼、瘦肉、豆腐、黄豆、鸡蛋、植物蛋白与动物蛋白以及新鲜蔬菜水果,营养搭配对病人来讲非常重要,注意食物的易消化性。

四、倘若是已经患有帕金森的患者,帕金森锻炼和饮食应有良好的心态与康复的信心。鼓励病人和病人本身应该有积极乐观的治疗信心,减少病人的心里负担,避免精神剌激和过度脑力(体力)劳累。

[时间:2016-04-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