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帕金森患者的注意事项及日常护理

帕金森患者的注意事项

预防感染:由于患者容易患支气管炎或肺炎,因此,在出现咳嗽或发烧时要马上处理,免得严重感染随之而至。

预防便秘:鼓励病人增加身体活动,饮足够的水,在每天饮食中增加纤维性物质如蔬菜等,必要时或迫不得已时才用通便药物;可以根据病人的年龄、活动量给予足够的总热量;多吃蔬菜水果从中吸收无机盐、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营养元素; 食物制备应细软、易消化,便于咀嚼和吞咽,禁烟酒及刺激性食品,在当中也可适当的增加喝咖啡的次数,也可以在晚上喝酸奶或纯奶,增加钙质。

饮食指导:尽可能让患者独立进食,但必须避免呛咳,让患者细嚼慢咽,晚期患者下鼻饲。食物应高蛋白、高热量并多进食含纤维较多的水果、蔬菜。

清洁卫生:在浴盆内或淋浴池板上铺上一层止滑的东西如橡胶垫,并可在浴盆内放置一把矮凳,以便让患者坐着淋浴。长握把的海绵、洗浴用的手套等有助于患者洗浴。刮胡子使用电动刮须刀,使用纸杯或塑料杯刷牙。

心理开导:针对心理不同阶段(如否认、愤怒、抑郁、反对独立求适应等各个阶段)的改变制定出心理治疗计划,可以进行个别和集体、家庭、行为等多种方法,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不同,心理压力也不一样。要耐心开导,增加他们康复的信心,让他们有一个好的心情。多与患者交流,增加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用各种方式来使他们面部表情发生变化,使面部肌肉运动。

肢体锻炼:打太极,动作慢幅度大,是最适合帕金森患者的运动,鼓励患者主动运动,活动关节,以预防肢体挛缩、关节僵直的发生,可以选择按摩方式,促进血液循环,放松肌肉。

帕金森患者的日常护理

1、注意膳食和营养:首先可根据病人的年龄、活动量给予足够的总热量,膳食中注意满足糖、蛋白质的供应,以植物油(油食品)为主,少进动物脂肪。适量进食海鲜类,能够提供优质蛋白质(蛋白质食品)和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多吃新鲜蔬菜(蔬菜食品)和水果(水果食品),能够提供多种维生素(维生素食品),并能促进肠蠕动,防治大便秘(便秘食品)结。患者出汗多,应注意补充水分。

2、 加强肢体功能锻炼:本病早期应坚持一定的体力活动,主动进行肢体功能锻炼,四肢各关节做最大范围的屈伸、旋转等活动,以预防肢体挛缩、关节僵直的发生。晚期病人作被动肢体活动和肌肉、关节的按摩,以促进肢体的血液循环。

3、 预防并发症:注意居室的温度、湿度、通风及采光等。根据季节、气候、天气等情况增减衣服,决定室外活动的方式、强度。以上措施均能有效地预防感冒(yiQIg.cN)。

4、生活中的指导和帮助:本病早期,病人运动(运动食品)功能无障碍,能坚持一定的劳动,应指导病人尽量参与各种形式的活动,坚持四肢各关节的功能锻炼。

[时间:2016-10-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