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糖尿病患者用药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药物时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糖尿病可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不同类型的糖尿病用药方法有所差异,患者应多加注意:

1、通常1型糖尿病患者血清胰岛素和C肽水平低下,单用口服降糖药无效,需使用胰岛素;2型糖尿病血清胰岛素水平早期正常或增高,晚期低下,可使用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控制血糖水平。

2、口服降糖药都需通过肝脏进行代谢,经肾脏进行排出,因此,肝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应该慎用口服降糖药,否则容易因长期使用口服降糖药造成药物积累中毒的症状,并对肝肾功能有更深一步的损害。

3、患有糖尿病的孕妇以及哺乳期妇女应该坚持使用胰岛素进行治疗,而不用口服降糖药,以免错误用药或血糖控制效果不稳定进而引起胎儿的发育异常。

3、注意药物的联合使用的效果。磺脲类与双脲类同时使用可增强降血糖作用;与异搏定、硝苯吡啶、利尿剂、皮质激素、甲状腺激素、雌激素、利福平、巴比妥、氯丙嗪、口服避孕药等药物联合使用,则会导致降血糖作用减弱。

4、调整降糖药的剂量,首先要准确进食量的多少。胰岛素注射的剂量和口服降糖药的剂量并不能够随着身体血糖的高低而进行调整,而是通过每日准确确定进食量的多少而确定胰岛素的剂量和口服降糖药的剂量(yiQIg.cN)。

5、如果是轻型或者中型糖尿病患者,使用长效胰岛素会比使用短效胰岛素要好,长效胰岛素每日注射一支,减少痛苦,对患者的依从性也比较好。

如出现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等糖尿病常见症状,应及时就医确诊。一旦确诊了糖尿病,应进一步分析糖尿病类型,遵医嘱使用胰岛素或降糖药的剂量,养成良好习惯,减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时间:2017-02-2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