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表现及防治措施

早期患者可能没有症状。但随着病情的发展,可以出现:

视力减退

视野缩小

屈光改变

对比敏感度降低

患者视力是否减退,取决于眼底视网膜黄斑区是否受累,以及眼底出血、渗出的数量和范围。

视网膜上视觉最敏锐的部位是黄斑区(大小约1.5毫米)。

如果在黄斑部出现出血、水肿、渗出等改变,患者会感到视物模糊,出现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如果病变有所吸收,视力还可以恢复。这种改变过程极为缓慢,常在不知不觉中视力减退。

当患者感觉到有明显的视力下降到医院就诊的时候,病变的程度往往已经十分严重了。

视网膜病变发展到最后,可出现新生血管性增殖膜、牵引性视网膜脱离、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最终失明。

此外,一次大量的玻璃体出血则可以引起突然失明。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防治措施:

积极控制糖尿病。严格控制血糖。同时也应该注意严格控制血压。

早期发现病变。我们建议所有糖尿病患者至少每年检查一次,以便及早发现病变。初诊的糖尿病患者应做眼底检查(YIqiG.Cn)。

药物保守治疗。对早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除严格控制糖尿病外,可采用药物辅助治疗如羟苯磺酸钙。

激光光凝治疗。是一种对症治疗,激光治疗使部分视网膜血管被激光凝固,剩余的视网膜可以得到较丰富的血氧供应,阻断了引起新生血管的刺激作用,因此,可阻止视网膜病变的发展。

手术治疗。如果病变严重到不能行视网膜光凝治疗,眼底出血较多,或视网膜前增殖膜形成,玻璃体内有较多机化物,则需尽早手术治疗,切除混浊的玻璃体,剥除增殖膜,以防止牵引性视网膜脱离,适当提高视力。

[时间:2016-09-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