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体癣的症状 发病特点及预防知识

体癣症状

一般好发于面、颈、腰腹、臀及四肢等皮肤处,临床表现为红斑、丘疹或水疱,由中心逐渐向周围等距离扩展蔓延,形成环形或多环形。中央炎症减轻,伴脱屑或色素沉着,也就是说,患部中央有自愈倾向,日久成为环形。环的边缘稍为比邻近正常皮肤高起,该处炎症表现较明显,其上有小丘疹、水疱或鳞屑附着。由于致病真菌不同及外体差异,皮损表现可有差异,如由亲人性红色毛癣菌引起的皮损,常呈大片形,数目较少;亲动物性犬及石膏样小孢子菌引起的皮损,炎症较明显,常以水疱为主,损害较少,但数目较多。

体癣患者常感瘙痒,病久者因经常搔抓,可引起局部湿疹样改变,或继发细菌感染。该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多见于儿童,其次是青壮年男性,另外有免疫缺陷疾病,比如艾滋病等,以及长期使用皮质激素的病人,感染部位可遍及全身。

体癣有哪些明显的发病特点

1、季节特点温暖潮湿的环境有利于真菌的生长和繁殖,所以体癣在夏季会明显加重,皮损边缘活跃,起丘疹、水疱及脱屑,并伴有明显的瘙痒,到了冬天,皮损自然减轻甚至消失,如果不治疗,到天气转热时又会发作。

2、发病特点体癣常常由自身接种传染而引起,也就是说先发生手癣、脚癣、股癣、甲癣或头癣,然后由这些癣病再传染到皮肤上来,单独的体癣较少见。当然,如果与癣病患者密切接触或共用毛巾、衣裤等也可以被传染。另外,癣病的发生与机体抵抗力强弱有关。当患有糖尿病或其他全身性疾病以及长期大量应用激素、免疫抑制剂等都会使机体免疫力下降,这时即使真菌数量很少也能引起体癣。

3、皮损特点体癣初起表现为局部皮肤发生红斑、丘疹或水疱等损害。水疱干涸后出现脱屑,并逐渐向四周扩大,同时皮损中央部分有自愈倾向而使皮损呈环状或多环状,边缘隆起,界线清楚,形如铜钱,故俗称钱癣或圆癣。日久皮肤上有脱屑和色素沉着,皮损周边部位炎症明显,常有活动性红斑、丘疹及水疱(yiQIg.cN)。

如何预防体癣

1、病情严重时配合内服药若体癣皮疹分布广泛,除应用外涂药物外可配合内服抗真菌药,常用的如灰黄霉素、酮康唑等。但这些药物有一定的副作用,如肝肾损害等,应在医生指导下服药,治疗期间定期查肝功能等。

2、对于那些体癣易感人群来说,一定要合理饮食提高自身的抵抗力,避免体癣的发生。股癣和体癣一般容易发于夏季,冬季症状可缓解。在天气炎热、湿度大的气候条件下,潜伏的霉菌迅速生长繁殖,使症状趋于明显。因此早期治疗和彻底治疗是很重要的。

3、忌用皮质类固醇软膏。也就是说不能外涂激素类药物。但体癣是真菌引起的,激素不能杀灭真菌,相反能促进其滋长和生殖,使癣病进展得更快、更严重。所以外用药也不能随意滥用。

4、积极治疗全身性疾病如果体癣是由于某种全身性疾病引起机体抵抗力低下而发生的,则应该积极治疗,增强抵抗力。如果是由于长期服用皮质类固醇激素或免疫抑制剂而致体癣,则应在病情答应的情况下尽量少用或不用这些药物。

[时间:2017-02-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