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头癣会变成秃头吗 斑秃患者的注意事项

头癣会变成秃头吗?

头癣通常发生在儿童身上,但并不是一定,专家提示,头癣轻易发生在免疫力、抵抗力较弱者身上,所以要进步身体的抵抗力,伴随头癣经常会引起局部头发的脱落,因此朋友会比较担心头癣会变成秃头。头癣是头皮和头发的浅部真菌感染,根据病原菌和临床现象的不同可分为黄癣、白癣和斑点癣三种,能引起头部暂时性或彻底性秃发的主要是白癣和黄癣,需要进步熟悉。

一、白癣

是一种叫“铁锈色小孢子菌”的真菌引起,多发生于学龄儿童。初起时,在头皮上发生一片或数片圆形皮损,局部炎症轻松,仅附有较多的灰白色小片状鳞屑。以后逐渐扩大,呈边沿清楚的脱屑斑,头发渐渐失去光泽、昏暗、枯萎,往往在刚出头皮2~3毫米处折断,残根有一灰白鳞圈包裹,像一发套。在四面又长又黑的正常头发衬托下,病变的头发,似乎是“脱落”了,实为折断。病人自觉轻充瘙痒,病程有自限性,一般头发仍能滋长,不形成秃发。

大部分儿童到青春发育期,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抑制真菌滋长,从而使病情趋向痊愈,重新长出健康的头发。但本病极易传染,如果在白癣基础上继发化脓感染,则局部头皮能够肿胀,隆起似半球状。用手挤压可见到毛囊口处有脓液溢出,而成为脓癣。发生脓癣以后,也可成为彻底性秃发。

二、黄癣

由许蓝毛癣菌引起,也初发于儿童,但到成年后不一定会好。黄癣初起时,在头皮上可发生针头大小的疹子,以后逐渐扩大,其上覆盖着很多大小不等的黄色厚痂,干而脆。仔细诊断,可发现痂皮的周边高起,中心凹下,像一个碟子,在略为凹陷的中心部有一残发突出。

斑秃患者日常注意事项:

1.生活作息应有大致的规律性,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保持情绪的稳定,忌焦躁、忧虑;同时应保证充足的睡眠,忌疲劳过度。

2.斑秃患者头皮最忌碱强性洗发剂,所以洗头时尽量少用含有强碱性的洗发水。根据我们长期的观察实验表明,洗发水中的强碱性物质对毛囊有极大的损害作用,可加速毛囊的萎缩。

3.斑秃后宜尽早治疗,错失治疗的时机,不仅会增加以后治愈的难度,还会增加反复发作的概率(yiQIg.cN)。

斑秃尤其是全秃、普秃,会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痛苦,心理上的痛楚更是苦不堪言。患者四处求医问药,其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不过,斑秃患者应该知道这样一个事实:斑秃这种脱发是有自限性的,其病程虽然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之久,但大多数患者可以完全或部分自然痊愈。因此,斑秃患者应持乐观态度,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要紧张、焦急,对治症要充满信心,积极消除脱发带来的消极情绪及精神负担。要知道,疾病的恢复都有一个过程,斑秃的病程多半要持续数月以上,头发是逐步长长的,如果整天沉浸在严重精神负担之中,就可能影响,妨碍新发的生长,导致斑秃的自愈时间延缓,甚至会造成恶性循环,加重脱发病情。

[时间:2016-01-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