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腰椎管狭窄的原因及危害

腰椎管狭窄的原因

1、先天性椎管狭窄 系先天发育过程中,腰椎弓根短而致椎管矢径短小。腰椎椎管狭窄临床甚为少见。

2.退变性椎管狭窄 临床最为多见,系腰椎退变的结果,随年龄增长,退行变性包括:腰椎间盘首先退变;随之而来的是椎体唇样增生;后方小关节也增生、肥大、内聚、突入椎管,上关节突肥大增生时,在下腰椎由上关节突背面与椎体后缘间组成的侧隐窝发生狭窄,该处为神经根所通过,从而可被压迫;黄韧带增厚,甚至骨化,这些均占据椎管内一定空间,合起来成为退变性腰椎管狭窄。

3.腰椎滑脱,该平面椎管矢状径减小。

腰椎管狭窄常见的危害:

危害一:腰椎管狭窄还会引起下腰痛。

大多数腰椎管狭窄症患者都有下腰痛的病史或伴有下腰痛。疼痛一般比较轻微,卧床休息则减轻或消失,腰前屈不受限制,后伸活动往往受限,但也有病例疼痛局限在腰及臀部。此外,腰椎管狭窄的危害给患者常描述下肢有放射性麻木、烧灼、胀痛或无力。

危害二:椎管内神经根部充血引起间歇性跛行。

这是腰椎管狭窄的危害较大的一种,病人直立或行走时,下肢有逐渐加重的沉重感、疼痛、麻木、乏力等不同的感觉,以至于不得不改变姿势或停止行走,蹲下或休息片刻后症状可减轻或消失,继续站立或行走,症状再次出现而被迫再次休息。如此反复。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与不便(yiQIg.cN)。

危害三:神经根压迫引起的大小便和性生活障碍。

腰椎管狭窄会导致马尾神经受压迫,腰椎管狭窄的危害严重时可出现大小便及性生活障碍症状。有些病人表现为持续性放射性神经根症状,多为胀痛、酸痛、麻痛、窜痛,疼痛的程度不同,严重的还可能引起不完全瘫痪等。

[时间:2017-02-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