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唇炎的原因 症状及患者的日常护理

引起唇炎的8个病因

1、慢性非特异性唇炎

可能与某些温度、化学、机械性长期持续刺激因素有关。例如嗜好烟酒、烫食;舔唇咬唇不良习惯。与精神因素有关。

2、腺性唇炎

有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可能。后天性的可能因素包括使用具有致敏物质的牙膏或漱口水、外伤、吸烟、口腔卫生不良、情绪等。有人认为此病为克罗恩病的一种表现。

3、良性淋巴组织增生性唇炎

可能与胚胎发育过程中残留的原始淋巴组织在光辐射下增生有关。

4、浆细胞性唇炎

可能与局部末梢循环障碍、内分泌失调、糖尿病、高血压等病有关;局部长期机械刺激如义齿的刺激、或光线刺激也可能是本病的病因。

5、肉芽肿性唇炎

可能与细菌或病毒感染,过敏反应,血管舒缩紊乱,遗传因素等有关。

6、梅-罗综合征

遗传因素、感染因素、过敏因素、血管舒缩失调可能与本病有关。

7、光化性唇炎

光化性唇炎是过度日光照射引起的唇炎,病因系对日光中紫外线过敏所致。

8、变态反应性唇炎

变态反应性唇炎是因接触变应原后引起的唇炎。某些食物、药物、感染因素、精神因素、物理因素等均可成为本病的诱发因素。

唇炎的症状表现:

干燥脱屑:唇红部干燥,脱屑、皲裂。裂口处有渗出物或出血。患者有的可无症状,有的可感唇干、灼热或痒痛不适,有的咬唇止痒,或撕脱鳞屑,致病情加重。

渗出结痂:唇部肿胀、糜烂、有炎性渗出物及出血,形成脓或血痂,撕脱痂皮则留糜烂面。因疼痛及结痂,致口唇活动不便。本病可时轻时重,反复发作,持续不愈(yiQIg.cN)。

表现为唇红部干燥、脱屑、皲裂。严重的表现为唇肿胀、糜烂,有炎性渗出物,形成血痂或脓痂,疼痛明显,有灼热感。严重的病人会出现高烧、肌肉关节疼痛、头痛、咳嗽等症状,还会出现全身红斑性水疱,水疱破裂后出现皮肤大面积脱落,称为“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

过敏性唇炎以下唇多见,唇红糜烂,不超过唇红缘有浅黄色渗出物,唇部轻度肿胀,唇外翻,甚者肿胀明显而有出血或形成溃疡,并结血痂,痂皮揭后露出一出血创面,或有脓血。局部灼热,疼痛、干燥、瘙痒,因摩擦而疼痛加重,唇部动作受阻,病情缠绵难愈,可长达数月或更长,颌下淋巴结肿大,局部有色素沉着,而良性淋巴增生性唇炎的症状与光敏性唇炎相似,有糜烂,溃疡,结脓血痂,脱屑,干裂、疼痛、肿胀等症状。此外,还有在唇红缘与近粘膜处可出现白色短条纹,与盘状红斑狼疮相近,但病损不超过唇红缘,也无皮疹,扁平苔癣糜烂型的唇部糜烂范围较小,其周围必有白色花纹。多形渗出性红斑起病急,多见于青年人,以糜烂出血、血痂为其特征。此外,对于长期不愈合的唇部溃疡,范围短期内突然增大,疼痛不重者,应排除唇癌的可能性。

唇炎患者日常护理措施

第一、多吃新鲜蔬菜,如黄豆芽、油菜、白菜、白萝卜等,以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取。

第二、及时补充足量水分。充足的饮水量,对于人体机能的均衡有很大帮助,能有效防止嘴唇干裂。

第三、无论男女,都应使用护唇膏。要尽量选择刺激性成分少的无色唇膏。过敏体质的人,用棉签将香油或蜂蜜涂抹到嘴唇上,也能起到很好的保湿作用。

第四、专家建议,可以使用加湿器来增加空气湿度。在室内放置加湿器可使室内环境适宜,特别是白天使用,可大大减少干燥空气对人体水分的吸取,减少唇炎的发生。

第五、改掉舔唇、咬唇等不良习惯。

[时间:2016-12-2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