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早期咽喉癌的症状 如何预防咽喉癌

早期咽喉癌的症状

声音嘶哑

声音嘶哑是咽喉癌的最早期也是最常见的信号。大多数咽喉癌案例始发于声带,即非常小的声带肿瘤也会使声带震动异常并引起声音嘶哑。

内耳疼痛感

当咽喉癌发展到一定程度并在喉部位产生溃疡和严重炎症时,可引起神经的反射性疼痛。早期的声带肿瘤一般不会产生反射性疼痛。反射性疼痛主要出现在中晚期声门上型肿瘤患者中。症状最常见的表现为同侧的内耳疼痛。

痰中带血丝

由于肿瘤带有大量非正常新生血管,患者咳嗽后常常会发现粘液或痰里带有血丝。这类症状主要见于声门上型、声门下型肿瘤患者和中晚期的声带肿瘤患者,早期声带肿瘤一般不会产生出血现象。

呼吸困难

当肿瘤在原发部位严重恶化并体积增大,会直接阻塞气管影响呼吸或使气管分泌物排出不畅从而导至呼吸困难。这种现象一般只有在晚期咽喉癌才会发生。

咽喉有异物感或吞咽疼痛

这些症状是声门上型咽喉癌的早期症状,但始发于声带的肿瘤一旦发展至中后期也会产生咽喉异物感或吞咽疼痛。这种类型的症状往往在病发开始并不明显,因此病人和医生也较容易忽视。

反射性疼痛:

消癌平糖浆肿瘤破溃,合并发炎或溃破或发生喉软骨膜炎时,可引起神经反射性疼痛,表现出同侧头痛、耳痛。这种症状主要出现在声门上肿瘤患者身上。

出现癌前病变

有些喉部疾病如喉厚皮病、喉粘膜白斑病、喉乳头状瘤等也可能恶变成癌,这叫“癌前期病变”,必须定期随诊,以防万一。

预防咽喉癌的方法

1、勿长期饮用酒精性饮料,戒除烟酒嗜好,勿过度吃腌菜、酸、辛辣刺激胜食物

,禁吃霉变食物,对患有慢性咽喉炎者更为重要。应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如少荤多素,多食新鲜水果、蔬菜等。

2、加强劳动保护。对生产过程中的有害气体、粉尘,如矽尘、氯氨、溴、碘等需要妥善处理,长期与有害化学气体接触的工作人员,应配戴防毒面具与穿防护隔离衣等。

3、增加体质,加强身体锻炼。常用冷水洗脸擦身,预防感冒,有劳有逸.生活有规律.清晨或工作之余多做户外活动(yiQIg.cN)。

4、坚持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心态也是必不可少的,加强锻炼对身体的各个机能都有好处,经常散步,旅游,呼吸新鲜空气,保持好的心情,也可减轻咽喉癌的发生。

5、避免大声叫喊。如发声不当、用嗓过度,可使声带急性充血或出血,感冒期间更需注意.且不可发声过度,注意声带适当休息。注意口腔清洁,不使外界不洁之物进入喉腔,免受致病细菌感染引起疾病。

6、声音嘶哑,经一般治疗及禁声休息,超过2~3周不见好转,并逐渐加重者,应提高警惕,速到医院进行喉镜或纤维喉镜检查。因喉咽器官的小空腔比较深,解剖结构复杂,因此不容易观察到,喉咙一旦发生了癌症,如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治疗效果一般是比较好的。

7、喉、咽部有异物感者,如蚁行感、痒、刺激性咳嗽、咳出痰液黏稠、成味、脓性、偶有带血、口臭等,更应加倍重视,及时去医院确诊。

8、寒冷季节室内保持适当的温度与湿度,注意空气流通。室温在20℃为宜,夜间睡眠时勿铺盖过多被褥,避免温度过高或过分干燥,造成咽喉部不适。勿顺风睡觉,剧烈劳动后应休息片刻,勿马上冲洗冷水澡。有伤风感冒引起急性咽喉炎者,应多饮热水或姜汤发汗,增加小便排泄。注意大便通畅。及时治疗急性炎症,防止演变成慢性,有慢性病变的器官,比较容易恶变。

[时间:2016-12-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