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胃下垂有什么症状 预防方法介绍

胃下垂明显者可以出现如下症状:

一、腹胀及上腹不适

生活中如果经常感觉腹部胀气或是上腹感到不适,不要轻易以为只是肠道消化不良,有可能是胃下垂导致的,所以常带此症状的人群需要去正规医院做个详细全面检查;

二、腹痛

腹痛在生活中很常见,引起腹痛的因素很多。但如无严重病症者,一般短暂腹痛后,可自行恢复正常,对生活无太影响。但如果腹痛是在进餐后发生,且其进食量愈大,其疼痛时间愈长和严重,同时这种疼痛是是持久性的疼痛。那么这就很有可能也是胃下垂导致的,所以一旦有此症状,可以寻医问诊。

三、恶心、呕吐

胃下垂者,其腹痛症状常于饭后活动时发作,尤其进食过多时更易出现,严重可伴随出现恶心、呕吐。所以,当进食后发生腹痛且伴随有恶心、呕吐症状时,那么很有可能是跟胃下垂有关。因为大量的进食,加重了胃壁韧带之牵引力而致疼痛,随之出现恶心、呕吐。

四、便秘

胃下垂患者可能由于同时有横结肠下垂,使结肠肝曲与脾曲呈锐角,容易导致便秘症状。由于便秘还可以引起其他问题,所以平日应合理饮食,缓解症状。

五、神经精神症状

压力可以摧毁一个健康的人,这话是有道理的。生活中胃下垂患者由于长期饱受胃下垂引发的多种症状折磨,使其精神负担过重,因而产生失眠、头痛、头昏、迟钝、忧郁等神经精神症状,甚至还可引发低血压、心悸以及站立性昏厥等表现。

六、体检:

可见瘦长体型,上腹部压痛点因立卧位变动而不固定,有时用冲击触诊法,或患者急速变换体位时,可听到脐下振水声。

预防胃下垂的方法

1、少食多餐

胃下垂患者消化功能减弱,过多的食物入胃,必然会滞留于胃,所以饮食调理第一要求便是每次用餐量宜少,但次数可增加,每日4~6餐为宜。

2、细嚼慢咽

胃下垂患者的胃蠕动缓慢,如果狼吞虎咽,食物就会填在胃中,所以用餐速度要相对缓慢些。另外,口腔对食物的咀嚼过程还会反射性刺激胃的蠕动,增加胃壁张力(yiQIg.cN)。

3、食物细软

质地偏硬的食物进入胃内不易消化,还可能损害胃黏膜而促进胃炎发生。因此,平时所吃的食物应细软、清淡、易消化。

4、营养均衡

胃下垂患者要注意饮食中脂肪偏低一点,因为脂肪特别是动物脂肪在胃内排空最慢,从而加重胃的负担。而蛋白质食 物应略有增加。

5、饭后不宜剧烈运动

饭后不要立即做剧烈活动,应休息30分钟以上。因为饭后立即运动会增加胃内重力,加重胃下垂程度。但这也不是说不能运动,平时还是要注意体育锻炼,适当的、循序渐进的体育活动既可锻炼腹肌,增强体质,又能使胃肠道分泌和蠕动增强,促进食欲,改善消化与吸收功能。

[时间:2016-12-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