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久坐损寿,工作间隙都能做的健身术

久坐损寿,工作间隙都能做的健身术

养生之道,不欲食后便卧及终日稳坐,皆能凝结气血,久则损寿。华佗也指出:动摇则谷气得消,血脉流通,病不得生。说明锻炼有强健脾胃的功能,促进饮食的消化,而脾胃健旺,气血生化之源充足,才能健康长寿。

其实,我们身体每一个部位,都可以通过锻炼来养生保健。如今,我们的生活节奏过快,整天忙着工作、学习和生活,以致难以抽出时间来参加体育锻炼。长此以往,我们不仅身体状况越来越不好,还很容易引发肥胖等疾病。

下面介绍的这些锻炼方法,简便易行,随时可做,上班族可根据个人的需要进行选练,功法的运动量和运动强度要循序渐进,以不感到肌肉酸痛为度。

1.头部锻炼

头用力向胸部低垂,然后再用力向后仰伸,停止片刻,以颈部感到有点酸麻为度。如果能将两手交叉抱在头后,用力向前拉,而头颈用力向后仰,则效果更明显。还可以使头部用力向一侧弯曲,直到感到有些酸痛时,停止片刻,然后再向另一侧屈,同样停止片刻最后头部沿前、右、后、左,再前、左、后、右,用力而缓慢。

2.肩部锻炼

耸肩活动有三种:一是一肩高耸,一肩下降,这样反复进行多次;二是两肩同时向上耸动;三是两肩一上一下向前后环绕颈旋转。

3.体侧锻炼

两腿自然开立,两臂伸直向上举起后摆,挺胸塌腰,深吸一口气,使肩、背、腰部肌肉拉长,静止状态坚持3~5秒,然后上体慢慢直立再呼气。身体感到疲劳时,坐在椅子上,上体缓慢地轮流向左或右侧转动。

4.双臂锻炼

双手拄着桌子边,两腿并拢伸直,整个身体与桌面形成一个斜角;然后,双臂屈肘使身体下降,全身的重量压在双臂上,再用两臂的力量把身体撑起,连续撑15~20次。

5.腿部锻炼

坐在椅子上,小腿用力向前伸直抬起,脚面绷直,停止片刻后放下,再抬起。反复动作。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大多都处于紧张状态,也习惯于保持这种紧张状态,所以全身肌肉都比较僵硬,各内脏器官系统也都比较紧张。要想使身体内外放松,最简易的方法是分段放松法,即默想头部和大脑先放松,然后颈、肩部放松,再次是胸部放松,再次是心、肺、胃等内脏器官放松等,依次向下放松,这样从头到脚一部分一部分地放松。练放松功可使全身的神经、血管、肌肉全都得到舒松,血液循环也会畅通无阻,新陈代谢旺盛,既可消除疲劳,又可防治多种疾病。一起过www.yiqig.cn

[时间:2016-11-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