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正确坐姿是怎么样的 如何缓解久坐危害

教你正确坐姿

1、头和颈部:

双眼目视前方,视线与电脑屏幕顶端(或显示屏的上1/3处)保持平行,这样当你需要看屏幕下方的文字或图像时,头部就会自然下垂,不用绷紧着脖子了。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直视屏幕,不要扭转上半身,肩部和臀部之间的这种扭转很容易对身体造成压力。降低电脑桌高度,女性适合的高度是6、7厘米,这样能保证颈椎的自然弯曲,降低颈部肌肉紧张程度。

2、手臂和肘部:

双臂放在椅子扶手上会让肩部蜷缩,导致疼痛。所以胳膊应当保持在能让肩膀前后、上下自如移动的高度,同时又不用费力去够鼠标和键盘。建议,肘部最理想的状态是弯曲呈直角,这样前臂能大致平行于地面,不会过于劳累。

3、下背部:

可以买一个小靠枕放在椅子的靠背下方,能让下背部保持一种自然的C字型曲线,避免因没有支撑力导致身体过度摇晃,保护脊柱。

4、腿部:

生理学家认为,膝盖弯曲呈直角是久坐最应该牢记的准则。如果坐在椅子上时,膝盖高于臀部,那么说明这把椅子的位置太低了;而如果膝盖远低于臀部,则说明椅子的位置太高了,这都不利于膝盖弯曲呈直角。建议最理想的状态是让膝盖的位置稍低于臀部,这样就能让大腿平行于地面、小腿垂直于地面。

5、双脚:

建议两脚要平踏地面,使踝关节自然呈直角。如果两脚总是接触不到地面,重力会让你脱离自然曲线状态。可以使用踏脚板,或放个鞋盒、几本书垫在脚下,以保持直角。

如何缓解久坐危害

1、在办公室可利用几分钟的时间有意识地进行颈部运动。首先站直,两手下垂,两脚与肩同宽,头缓缓抬起,仰望上方,眼睛盯住一个目标,每次保持这种姿势15秒钟左右。其次,取直立或坐式,用双手拇指按揉颈部后侧,先按中间部位,后按两侧肌肉,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反复按揉15次。然后,两目虎视,弯腰尽量用手撑地,使身体呈弓形,再头部左右各转动15次。

需要注意的是,左顾右盼时重在转颈部,不是只转眼睛;最后,将头部进行前、后、左、右的顺序摇晃。如此将头部摇晃一周,再向反方向摇动。天天坚持几分钟,一定会缓解颈腰椎类疾病的发生。

2。使用电脑每隔一小时应休息5至10分钟,做柔软操或局部按摩,同时养成规律运动(运动食品)习惯,针对肩颈、上肢进行拉筋及肌力训练,以增加柔软度及肌力。

3、保健体操

第1招抬腿勾脚尖

坐在椅子上,双手轻扶椅子两侧,先将右腿伸直,脚尖往身体方向压,维持5-10秒,再换左腿重复同样动作,算1回,1次可做3-5回。伸展小腿肌肉,减少膝盖和腿部肌肉的紧绷感。做时膝盖伸直,身体挺直、不要往后倾倒,可让背部贴着椅背,做时会较轻松(yiQIg.cN)。

第2招前后弓箭步

站姿,双手叉腰,右脚往前跨一大步、右膝弯曲,左脚往后伸直,脚底板贴地,才能充分伸展小腿肌肉,停留5~10秒,换脚重复同样动作,算1回,1次可做3~5回。伸展大腿前侧和小腿,缓和腿部肌肉紧绷。后脚膝盖打直,前脚膝盖弯曲幅度不宜超过脚尖,膝盖不佳者,膝盖弯曲量力而为。

第3招小腿减压操

坐在椅子上,双手轻扶椅子两侧,双脚踮脚尖,停留1拍即默数1秒。再立即将脚跟往下压、脚尖往上跷起,也停留1拍,共做1-2个8拍。让小腿肌肉收缩、放松,有助下肢血液回流。建议双手扶着有椅背的椅子或屏风,以免重心不稳跌倒。

最后再提醒大家,选择合适的椅子和靠垫,对缓解久坐伤身很有帮助哦。

[时间:2016-01-2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