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消化性溃疡的病因及表现症状介绍

消化性溃疡的病因有哪些?

胃酸分泌过多、幽门螺杆菌感染和胃黏膜保护作用减弱等因素是引起消化性溃疡的主要因素。胃排空延缓和胆汁反流、胃肠肽的作用、遗传因素、药物因素、环境因素和精神因素等,都和消化性溃疡的发生有关。

消化性溃疡患者有哪些临床表现?

反复周期性发作的上腹痛是本病的特征之一,尤以十二指肠溃疡更为突出。疼痛发作可持续几天、几周或更长,继以较长时间的缓解。全年都可发作,但以春、秋季节多发。此外疼痛与饮食之间的关系具有明显的相关性和节律性。十二指肠溃疡的疼痛多在两餐之间发生,至下餐进食或服制酸药物后缓解,部分患者发生半夜腹痛。胃溃疡疼痛的发生较不规则,常在餐后1小时内发生,1~2小时后逐渐缓解,直至下餐进食后再复出现。

疼痛多呈钝痛、灼痛或饥饿样痛,一般较轻,持续性剧痛提示溃疡穿透或穿孔。疼痛常因精神刺激、过度疲劳、饮食不慎、药物影响、气候变化等因素诱发或加重;可因休息、进食、服制酸药、以手按压疼痛部位、呕吐等方法而减轻或缓解。本病除腹痛外,尚可有唾液分泌增多、烧心、反酸、嗳气、恶心、呕吐等其他胃肠道症状。食欲多正常,但偶可因进食后疼痛发作而惧食,以致体重减轻。全身症状可有失眠等神经官能症的表现。在溃疡发作期,医生查体时可有中上腹部局限性压痛。

消化性溃疡需要作哪些检查?

内镜检查为确诊消化性溃疡的主要方法。此外常用检查还包括 X线钡剂造影检查、幽门螺杆菌(HP)感染的检测等。胃液分析对溃疡病的诊断仅作参考(yiQIg.cN)。

怎样诊断消化性溃疡?

医生通常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结合内镜检查即可作出诊断。

但需注意与胃癌、慢性胃炎、胃神经官能症、胆囊炎、胆石病、胃泌素瘤等疾病相鉴别。

[时间:2016-11-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