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胃溃疡病人饮食禁忌 助消化食物推荐

胃溃疡病人饮食禁忌

一、胃溃疡病人不应饮食无度

吃饭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少说话,不看书报,不看电视;保持思想松弛,精神偷快。在溃疡活动期,以进食流质或半流质、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食物为好。以前有学者为溃疡病人制定了少吃多餐制,以避免过饱或过饥。近年来研究认为,尽管进食可暂时缓解疼痛,但少食多餐不断地刺激胃酸分泌,使胃酸分泌整曰处在活跃状态,显然不利于溃疡病愈合。因此,除急性发作期并发出血、呕血时短期少食多餐外,平时应坚持一曰三餐规律进食。

二、忌吃辛辣食物

其实,辣椒会增加胃粘膜的血流量,并会刺激胃粘膜合成和释放前列腺素,能有效阻止有害物质对胃粘膜的损伤,对胃有保护作用;大蒜能杀灭胃内的幽门螺旋杆菌,该菌是消化性溃疡主要致病原因之一。可见,胃溃疡可以根据自己喜好来适当食用辣椒、大蒜等辛辣食物,只是注意不要过量。至于茶、咖啡、盐,胃溃疡病人确实不宜多饮多食,它们会刺激胃酸分泌。

三、胃溃疡病人尽量禁酒

过去一直认为,酒精可以刺激胃,使胃酸的分泌增多,另外认为酒精可以直接破坏胃粘膜的屏障,而引起粘膜的损伤,并使溃疡的愈合减慢,甚至进一步加重溃疡的病变。但近年来在一些国际会议上,有些专家人士指出,少量饮酒可以增加胃粘膜的血流量,有促进溃疡愈合及组织再生的效果。一般认为,中等量的饮酒,不至于引起消化性溃疡,不过,大量饮酒会使原有的溃疡加重或延缓溃疡的愈合,这一点是无疑的,所以对已经诊断明确的胃溃疡病人,应尽量不饮酒,或少量饮酒。

四、早饭不要吃得太多

对我们的一日三餐,有这么个顺口溜:“早饭要吃好,午饭要吃饱,晚饭要吃少”,不过在具体实践中,很多人是早饭没吃好,中午凑合饱,晚上吃到撑。“很多女士甚至认为不吃早饭可以

减肥,其实这是一种完全错误的认识。”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王凤岐说,早上吃些早点是不会长胖的,因为上午食物比较容易消化。但早饭也不能吃太多,如果吃得太多脾胃“超负荷运转”,大脑就会供血不足,表现为成天无精打采。王凤岐说,这也是吃完饭后容易犯困的原因。最好早上吃少点,吃点稀食,到九十点抽空吃点点心,这样既能控制午餐的食量,也能保证上午不犯困。

五、不要喝太多粥

很多保健书、医书上建议老年人多吃粥。如果小孩消化能力比较弱,老人牙不好,吃点粥可以,人人都吃粥养生,尤其老人看成养生的良方,这个看法是不对的,胃部有溃疡、胃酸比较多的人,就不适合喝粥。中医认为糖尿病人就不该喝粥,因为粥转化成糖比较快;胃溃疡病人也不适合喝粥,因为胃溃疡病人胃消化不好,粥把胃酸稀释了,更不好消化。

助消化食物推荐

1、南瓜

含大量果胶,可保护胃壁,减少溃疡。注意:南瓜皮不好消化,消化不良的患者食用时最好去皮(yiQIg.cN)。

2、木瓜

含木瓜酵素,有助于分解并加速蛋白质吸收,可缓解消化不良和胃炎,木瓜也是健脾胃、治胃痛的好食物。注意:木瓜偏寒,不建议空腹食用。

3、山药

健脾胃、益肾气,可促进消化吸收,也有保护胃壁的功效,还能促进食欲,胃部长期不适导致食欲不振的患者可多吃。

4、姜

促进血液循环,可缓解天气寒冷造成的胃痛;生姜在中药中用于治疗恶心、呕吐,对胃病患者很有益处。注意:胃溃疡、胃食管反流患者少用。

5、秋葵

含多种营养成分,果实间有果胶和糖类组成的黏液,可保护胃壁,还可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是健胃润肠食材。

[时间:2016-03-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