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胃胀 打嗝的形成原因 该怎么办

胃胀是怎么形成的

1、消化不良:有些患者体质较差,会表现胃动力不足,常因进食某些刺激性大的食物或者较难消化的食物而导致肚子胀气;另外,肠道菌群失衡,许多废气就会很容易在肠道内积聚,也会导致肚子胀气的现象。

2、器质性疾病:如胃肠道肿瘤、慢性胃炎、胃溃疡、胃下垂、胃扩张及幽门梗阻等,均可导致胃肠道积气,表现为腹中胀气感和腹部气体滞留两种现象。当胃肠积气过多时,患者可感到腹部不适,表现嗳气、腹胀、肠鸣亢进。

3、功能性疾病:如消化不良症、肠易激综合征便秘型、神经官能症等,病情大多数都是严重的,不能掉以轻心。

4、胃肠道疾病:如慢性胃炎、胃溃疡、肠炎、肠梗阻、习惯性便秘等。

5、胃肠功能紊乱:表现为胃肠道中气体吸收障碍、胃肠道内气体排出障碍,由于某些原因,导致胃肠蠕动功能减弱或消失,从而导致体内的气体排不出体外,体内气体越积越多,就出现了肚子胀气的现象。

6、胃酸过多:胃中过多的胃酸和胰液中和后会产生二氧化碳,而造成胀气、打隔。

胃胀打嗝的原因

1、精神情绪影响,比如烦恼、生气、忧思等。

2、饮食不节,恣食生冷水果或粘滑难消化等物,致使损伤脾胃。

3、饮水量太少或纤维素食物进量太少造成便秘胀气。

4、生活作息不正常。还可能定时定量,造成肠道过于饥饿或过于饱食,导致肠道动作异常,长期可以使胃肠负担过重。

5、压力过大直接影响生理功能就是肠道功能异常。

胃胀打嗝很难受,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这样才能有个健康的肠胃。

胃胀打嗝怎么办

1、控制饮食

首先,食物选择上,要注意食物的搭配,一些食物一起吃会引起消化不良,从而加重胃胀,所以需要尽量避免,如蛋白质与淀粉、蔬菜与水果一起、年奶不宜与三餐同时食用,糖不要与蛋白质淀粉合用。其次是可以适当的喝一些醋,一般一汤勺苹果醋加一杯水,在吃饭时饮用,有助于消化,可以快速的缓解胃胀症状。

如蛋白质与淀粉、蔬菜与水果一起、年奶不宜与三餐同时食用。

2、多喝米汤

米汤及大麦粥对胀气、排气及胃灼热等毛病有效。用5份的水加一份的米(谷子或大麦yiQIg.cN),煮沸10分钟。盖上锅盖再慢炖50分钟。过滤,冷却后,一天喝数次。

3、避免胀气的食物

胀气的主要原因是消化系统无法吸收某类碳水化合物,豆类容易引起胀气,甘蓝菜、绿花椰菜、洋葱、白花椰菜、全麦面粉、白萝卜、香蕉等也容易产生胀气。

4、适量摄取高纤维食品

虽然高纤维食品有利于健康,但有些高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可能会增加排气。如果你想在饮食中增加纤维用量以维持健康,应从少量开始,使肠子逐渐适应,这样可以减少胀气。

5、适当揉摩

按顺时针方向,在上腹部近胃脘处进行揉摩,直到胃脘部感觉舒畅。

6、及时服一些帮助消化的药物

如酵母片、多酶片、保和丸、健胃消食片等。

7、适当走动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运动是助消化的最佳方式,可以和家人外出散步、逛街,切忌一吃完饭就躺下。

8、保持心情愉快

生气,情绪紧张等也可以引发腹部饱胀,胁肋胀痛,嗳气等现象,所以保持愉快的心情很重要。

[时间:2016-11-14]
相关文章